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五十二讲:可持续食物系统视角下的食物浪费定量评价及资源环境效应

2021年7月26日上午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五十二讲在资环学院220报告厅成功举办。南丹麦大学刘刚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可持续食物系统视角下的食物浪费定量评价及资源环境效应”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特聘副研究员胡元超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刘刚教授首先向大家阐述了可持续食物系统的研究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强调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消除饥饿作为重要目标,更加强调耦合和关联的研究视角。同时,刘老师认为以系统和代谢理解食物系统及与其他系统的耦合关联是产业生态学的重要研究思路!

随后,刘老师介绍了食物系统与循环经济研究框架,欧盟绿色协议及从农田到餐桌的战略,并指出围绕可持续食物损失和浪费的三个主要研究问题:第一个是How much即浪费多少,如何量度?第二个为So what即有何(社会经济环境)影响?第三个为And how即是何驱因,如何减缓?同时刘刚教授也强调可靠数据对于解决食物浪费的优先级策略、进度监控以及理解驱动因素和影响至关重要。

在实证分析阶段,刘刚教授首先以谷物为例,分析了美国、中国、南非三个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食物损失浪费情况,并提出了中国与全球食物损失浪费数据研究的现状差距与未来方向。随后,刘刚教授分享了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调查与中国农村家庭食物浪费调查结果,此两项研究填补了我国相关研究数据空白。在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调查中,对比分析四个城市餐饮行业的平均浪费概况、浪费总量及结构。中国农村家庭食物浪费调查结果表明农村家庭食物浪费远低于城市家庭和城市餐饮,并对农村家庭食物浪费驱因分析。此外,刘刚老师还介绍了中小学和大学食堂的食物浪费实证调查研究,发现中学食堂的浪费情况远远高于城市餐饮业。

最后,刘刚教授在对中国全系统食物损失与浪费估计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食物生产、消费和消费后的资源效率及其生态环境影响,并基于欧洲经验提出了避免与减少浪费、其他人食用、动物食用、工业用途、堆肥、发电与填埋的减少食物浪费和资源化利用的策略优先级。在交流讨论环节,焦利民教授、王真教授、朱联东教授以及其他多名师生就智慧食堂、国别差异、国家粮食安全以及该领域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与刘刚教授充分互动。

了解刘刚教授更多研究,可查阅论文详细阅读: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_h8uoxsAAAAJ&hl=en&oi=ao(需用镜像访问)


文本:胡元超 李莹

供图:段芷薏 贾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