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正文

职业发展

【资环职航】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技巧

无领导小组是一种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的面试考察方式,考官可以通过考生在给定情景下的应对危机、处理紧急事件以及与他人合作的状况来判断该考生是否符合岗位需要。


无领导小组的两种主要形式:

1、方案设计

无领导的经典形式,例如:1、某公司要裁员,以下几个人(各有特征),你裁哪三个?为什么?2、某公司业务下滑,你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有以下哪几个?3、某公司开辟新市场,你觉得首先要考虑的要素有以下哪几个?等等。

这种题目需要分析问题、选择选项、总结并陈述原因。选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回答的有理有据。在个人陈述部分要有意识的记录下别人的点,在自己说的时候,先给出自己的结论,分析问题(适当总结前面同学观点),给出分析思路,最后给出选择原因。这种形式的考察可以通过勤于总结和自我练习来达到快速提升的目的。

2、辩论赛形式

相比方案设计,辩论更看重面试者的随机应对能力。要能快速从对方的陈述中,找到漏洞,并“适当”的反击。这里的“适当”是因为高压的竞争环境下,面试者更容易展现真性情,所以辩论真的有点“压力面”的感觉。

辩论也是需要“配合的”,不要咄咄逼人,不要抓住一个细节反复打,不要反复说一个论点,要懂得回应对方辩友提出的问题,而不是强行推自己的观点。此外,面试官很可能瞬间让双方转换角色,因此要做好准备。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角色:

1、领导者(leader):有大局观,要通过自己的专业力和人格魅力去获得领导的位置。

2、计时员(timekeeper):在面试开局的时候就规划出讨论的时间管理并且说出原因,合理的控制时间并且礼貌地让废话多的人闭嘴。

3、总结员(summarist):快速记录队员的观点的重点,为队员的观点添砖加瓦。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流程:

一、个人陈述阶段:

1、如果题目对发言顺序没有要求,要努力抢做破冰者(第一个发言会给考官较深刻的印象,而且避免出现前面组员把论据说完导致轮到自己无话可说);

2、如果不是破冰者,个人陈述时不要赘述前面组员的观点,要提出自己的- -些新想法;

3、陈述时要严格注意把控时间,不能超时,语速要适中,不能过慢;

4、如果其他组员发言时间太长可以适时打断,请他能言简意赅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5、最后一个发言人个人陈述结束后直接带领大家进入下- -环节。

二、 自由讨论阶段:

1、第一个发言的人可以制定讨论的规则、划定各阶段讨论时间标准,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引导大家进行讨论,同时亮出自己的观点;

2、冷场时,对前面讨论的内容做下阶段性总结来推进讨论(阶段性总结非常重要);

3、讨论过程中要抓住别人的漏洞进行反击,不要浪费时间复述自己的观点;

4、对于发言时间过长、发言次数过多、发言错误或者发言偏题的组员可以打断,但是打断的要注意措辞委婉并说明自己的理由;

5、抢到话语权时,要把自己的观点论述完整,要注意推进整场讨论;

6、找不到充足的论据证明自己的观点时或者讨论限定的时间快到时,适时放弃自己.的观点;

7、最后一个亮明观点与大家达成共识的人做最后的总结陈词。

三、总结陈词阶段:

1、总结陈词前自己先向大家做一个小总结,寻求大家的补充意见,再自荐征求大家的意见;

2、总结陈词时要先表示感谢,再简单概括下讨论的话题,过程中要注意进行题目解读,最后在陈述大家达成的一致意见,整个过程不要超过5分钟;

3、做总结陈词的组员站起来做以示对大家的尊重。


面试技巧:

1、穿着、礼貌和仪态:穿着干净合体、举止大方、自信积极,注意礼仪和文明。在面试中和同学或者面试官进行一定的眼神交流。

2、自我介绍:面试不需要展示你多优秀,关键是你适合这个岗位。从“匹配性”的角度出发,将个人经历和岗位要求结合起来,表达得自然流畅有诚意。

3、积极主动,切记沉默寡言。一定要加入到团队的讨论中,多与团队成员沟通互动,找出插话的时机,适当地提出自己的见解。

4、有一些人相对会比较活跃,在团队中表现会比较强势,大家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度,要充分尊重团队成员的意见和不同的看法,避免自己表现得太过度。

5、多观察,除了自己要积极主动之外,还要多观察团队成员中是否有不适或者欸发言比较少的人,主动地邀请他们加入讨论,不要只顾自己表现忽略了他。

6、要善于总结,除了个人对面试问题的思考之外,要多听取其他层面的见解,并且要善于总结,把大家的意见汇总到一起。

7、注意倾听,要注意倾听他人讲话,不要显出不耐烦的表情,特别是注意,不要不停地去看自己的手表。既然倾听,就要适当地表现出对他人谈话内容的兴趣。

8、关于角色。如果是团队领导者的角色,首先提出讨论问题的框架方向,迅速找出讨论问题的关键点,确保大家讨论的话题在主要框架之内不要跑偏。而不管是不是主要负责记录,自己都要单独做好大家讨论的要点,要注意把握好讨论的时间节点。

文本:职发部 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