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正文

职业发展

扎根基层,青春无悔----赴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台江县开展寻访选调生活动


  在黔东南州委组织部和台江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调研台江振兴之路,寻访资环基层力量”暑假社会实践队于202178赴贵州省黔东南州进行寻访选调生调研活动。

01 座谈会

202179日上午前往黔东南州委组织部进行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内容包括: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梅菲老师介绍我院就业和选调生基本情况等。州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进昌同志介绍黔东南州情况和黔东南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选调生校友基本情况。与会黔东南州武汉大学选调生校友林小凡同志、龙明锋同志、吴家俊同志、舒俊蛟同志就基层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州委组织部组织干部信息中心集中教育科科长胡朝枝、州委组织部干部规划科科长李强、州委组织部干部信息中心综合科科长石昌文就人才需求情况进行发言。

2021710日岗党略村党总支书记刘忠海、小河村党总支书记杨宏权带领实践队员进行当地考察,简单介绍了村庄的主要产业以及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成果。随后分别进行了岗党略村、小河村座谈会,刘忠海书记就舒俊蛟同志基层工作进行总结和肯定,同时就选调生的角色转换以及如何面对工作挑战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座谈会气氛融洽,实践队员们认真倾听,积极提问。

02 参观考察

调研期间,小河村党总支书记杨宏权带领实践队深入基层,实地考察当地的村幼儿园和当地贫困户住房等。当看到贫困户由原来的小木房建成瓦房时,实践队员不禁感叹基层扶贫成效显著。书记表示基层工作不仅要发展产业帮助农户解决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是结合当地特色探索当地发展之路,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岗党略村党总支书记刘忠海带领实践队参观了红军长征中央纵队驻地旧址。偏寨红军长征中央纵队驻地旧址位于施洞镇石家寨石定录老宅。193412月,毛泽东领导的右路军中央纵队长征经过施洞,先后三天以石定录老宅作为行营住宿与办事处。现旧址内留下部分红军运物和部分红军标语,记录了红军长征经过台江时的艰难场景,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社会研究价值。

03 寻访感想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镜汝

此次贵州调研,我们走访了舒俊蛟师兄、林小凡师姐等武大选调生,观察了他们的日常工作,看到了基层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成果,收获满满,感悟颇多。舒俊蛟师兄、林小凡师姐在驻村工作中时刻把群众放在第一位,为群众做实事,与村干部一起,不断探索当地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如网格化的乡村治理模式、林下养鸡产业等。太阳能路灯、柏油路村道、村幼儿园、贫困户的新房、当地特色产业等,这些都是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显著成果。此次调研,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忠诚为党、一心为民的情怀,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俊杰:

在此次调研中我们跟随舒俊蛟师兄近距离观察学习了选调生的日常工作,收获颇丰,感触颇深。他们在驻村的几年时间里不断摸索,总结出了适合自己,更是当地村况的工作方法。从脱贫攻坚工作到乡村振兴工作,再到当地特色项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和“林下养鸡农业”开展,他们如数家珍。最记忆犹新的就是舒俊蛟师兄说:“我们就是要从村民的角度去想事情,想他们之所想,把他们当家人。”师兄也鼓励我们将来立志服务基层,他说能在建党一百周年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他深知这责任之重大、意义之深远。通过这次实地调研,我们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未来定当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兵兵:

这趟贵州调研之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情怀。对于选调生而言,基层工作是充满着困难的。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面对别人的不认可、面对自己的质疑,都是需要勇气克服的,而这份勇气来自哪里?全部来自家国情怀。无论是脱贫攻坚战、村庄柏油路铺设还是文化产业的管理创新等等,都要求应届选调生快速完成身份转换,快速地融入到领导班子以及当地百姓中去。在2020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应牢记初心使命、聚焦矛盾问题,开创一番新天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此次调研活动是学院开展寻访选调生活动的一个开端,是学院积极推进学生到基层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的举措,也是母校关心毕业生成长的暖心方式。学院鼓励学生要以这些勤勉奋斗,自强不息的基层选调生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牢牢把握人生航向,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基层事业当中,美好的青春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文本/供图:李镜汝、张俊杰、赵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