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正文

职业发展

学院研究生赴上海、杭州等地开展行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砥砺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有我

——资环学院研究生赴上海、杭州等地开展行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以青春之我,献礼百年;以奋斗之我,行业调研。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国家自然资源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培育国家资源与环境行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引领研究生把青春挥洒到国家和行业需要之处;把握行业动态,对标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调整完善学院人才培养战略与方案,构建校企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平台;同时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和校友激励作用,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了以砥砺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有我为主题的2021年研究生行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心系家国,奔赴一线

此次调研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带队,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向金玲和6名研究生参加了调研活动。调研团队3天内赴上海、杭州等地走访了6家企事业单位,724日在上海和嘉兴两地开展党史学习,于725日带着丰硕的调研成果顺利返校。

行业风采,调研纪实

1.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721日下午,调研团队前往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并与杭勘院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座谈会以座谈双方的宣传视频暖场开始。在2018年国家自然资源部成立的新背景下,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向调研单位介绍了学院各专业情况,并阐明了希望了解单位对标行业人才的新要求,以调整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初心。随后,公司监事会主席周慈奉介绍了杭勘院的整体架构、业务范围和人员构成等基本情况,同时提出希望高校能够培养出具有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市场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在此基础上,公司分管人事的党委副书记陈卫华就单位人才发展路径做出了详细说明,其他参会校友针对各部门的用人标准、毕业生应具备的专业技能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走访座谈,同学们明晰了调研单位的最新用人标准,有助于提高专业学习与行业工作在内容上的适配性。

2.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

722日上午,我们来到了浙江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调研。首先,研究院副院长李爱勤开门见山地向我们介绍了单位的规模、业务范围、职业资质、人才构成和“1+X”的薪资政策等基础情况。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向对方阐述了学院的大致情况及专业优势,并就行业人才的新需求与调研单位展开了深入探讨。紧接着,研究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龚丽芳详细介绍了单位的用工形式,其他部门领导就各岗位用工需求进行了补充。

会后,调研单位领导带领我们参观了研究院的办公场所及健身房、球场等活动场所,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该单位的工作生活环境,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

3.阿里巴巴集团

722日下午,调研队前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了参观学习。在学院校友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工作区域、休闲运动区域、用餐区域和文化展区,沉浸式体会了阿里巴巴集团舒适现代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文化氛围。师姐们也亲切地与大家分享了入职以来的主要工作内容和生活状态,让大家对互联网“大厂”的工作生活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为同学们优化完善职业生涯规划助力。

4.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

参观完阿里巴巴集团后,当天下午调研团队来到了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继续调研,该院副院长滕龙妹及相关部门领导接待了我们。座谈会上,调研单位向我们介绍了其人员构成、主打业务以及用工形式等情况。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在2019年国家提出国土空间规划,实行“多规合一”的新背景下,向调研单位征询人才培养建议。该院综合办公室主任董旭琴表示雷书记的话直戳痛点,提出了单位严重缺乏兼具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多项规划知识与数据处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现状。该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舒听涛点出:“浙江省自然资源系统“十四五”人才规划中明确写出目前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五类专业分别是土地管理、地理信息、国土空间规划相关、计算机类、测绘类专业。”排名前三的均是我院强势专业。

最后,我院校友2020届毕业生周璐瑶向同学们分享了在调研单位的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让大家对该单位的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并对未来就业充满信心。

5.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723日一早,调研团队一行抵达上海市,紧接着便前往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走访座谈。座谈之前,华测导航人力资源部主管胡柯武带领团队成员参观公司,并逐一介绍公司所获荣誉、各方向业务、主要研发成果及发展历程。座谈会上,华测导航副总裁胡炜和魏立龙表示公司目前急需兼具测绘专业能力和编程能力的复合型研发人才;且目前公司的人才结构中来自985211高校的学生比例正在增加,研究生的比例也在增加;并积极鼓励我院学生前去实习、应聘。

通过本次座谈,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行业现状和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人才需求,有助于大家针对性地加强业务能力,未来更好地服务于行业发展。

6.上海市测绘院

723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了上海市测绘院。首先,测绘院第四分院院长姚文强向我们介绍了单位的组织架构、人才需求等基本情况;同时着重介绍了第四分院的各项业务并展示了测绘院的各种地图成果;他表示在新形势下,地图制图业务占比已经缩小,第四分院目前也需要地理国情分析相关人才。

紧接着,测绘院人事处处长惠芳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单位人才培养方案、人才构成情况、主要招聘专业方向以及招聘程序等相关情况,同时积极动员同学们参加测绘院实习。最后,多位就职校友分别分享了工作经历与感想,给同学们提供了诸多切实的建议与鼓励。

【满载而归,砥砺前行】

继往开来,立青春之誓;学以致用,树鸿鹄之志。继广深站、成都站、福州站、贵阳站调研之后,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学院行业调研的版图,是学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也是畅通行业单位用工信息与毕业生就业意愿间渠道的重要保障,更是充分发挥校友激励作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行动。心怀国之大者,永做时代新人。学院将接续鼓励学生刻苦学好专业知识,树立奋斗强国有我的远大理想,同时关注国家政策变化和社会实际需求,投身于国家需要的事业中,以专业所长为自然资源行业铺路架桥,用青春热血为生态环境保护添砖加瓦,让奋斗成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


文本:向金玲、钱婧

供图:李莹

来源:武汉大学资环学院研究生行业调研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