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赴湖北省潜江市开展“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


2021721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组织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赴湖北省潜江市进行考察学习交流,此次实践调研也是我院与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的重要部分,希望通过企业座谈、产业链参观、乡村考察等多重视角,深化产教融合,了解产业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1.寻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2021721日下午前往潜江市博物馆进行红色文化的学习教育。在潜江市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许多革命先烈战斗过的痕迹,包括熊口镇红军街等红色阵地。潜江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武汉大学校友李汉俊的故乡,他在建党初期对党的贡献卓著,无与伦比。

2.企业考察座谈,深化产教融合。

2021722日上午赴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交流。工作人员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小龙虾系列、鱼制品系列、甲壳素衍生制品等主要产品,并讲解了工作车间的运行流程以及产业近况。

座谈会上,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时旋介绍了华山模式,即实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三权分置、土地流转、农民参与、互利共赢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随后,他与研究生党员就甲壳素高值化利用、产品开发升级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表示希望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技术诊断、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韩表示,校企深入合作、共享共建为双方产学协同育人、深化创新合作方面具有积极影响,通过开展组织互建、活动互联,把双方的人才凝聚起来,促进组织力提升;通过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培养人才,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学院研究生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3.虾稻共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2日下午,黄主任带领实践队前往熊口镇赵垴村虾稻共作专业合作社基地进行考察,他讲解了农户土地整合以及虾稻共作产业的生态高效,介绍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乡村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合作社停放的多辆劳作车是企业无偿提供租借,展现了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三者互惠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考察过程中,实践队员充分了解到熊口镇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态势。

4.实践调研感想:

曹诗翊(资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此次潜江华山调研之行收获颇丰,参观了虾稻共建试验田,对虾稻共建模式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企业主导,农民参与,养虾之余还可以种植大米,卖大米的收入可以用于提供养虾的各项支出,这种一劳多得的模式保证了虾稻试验田的持续运转,改善人民的生活,真是互惠互利!

刘惠(资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武大校友李汉俊当年为探索新中国救亡图存之路而英雄就义,我们应居安思危,承担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华山科技公司将龙虾养殖、加工生产、外包销售整合为一体,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提高了潜江龙虾之乡的知名度。乡村重振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努力奋斗,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黄京(资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通过参观市博物馆,了解了潜江历史发展,瞻仰了校友李汉俊先辈的英勇事迹。赴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践调研,了解了华山模式虾稻经济等企业创新途径。作为一名研究生预备党员,我意识到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不仅应该聚焦前沿发展,同时也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完成产业的重建复苏。

刘方恬(资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此次潜江行令人印象深刻:全自动高效运转的龙虾生产线、天蓝地绿的油画般风景、朴实热情又健谈的潜江人民……潜江人民用双手创造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政府牵头搞资本下乡,将企业与农民联合起来,充分调动了积极性,也又一次体现出政府切实保障人民的利益。乡村振兴,前景大好!

胡慧(资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参观潜江市博物馆让我了解了潜江的历史发展,红色文化的学习使我为党和人民服务的信念更加坚定。与企业的交流让我认识到市场经营的艰难,如何将科研成果落到实处,破解技术难题、创新科学发展更是重点。在合作社调研中,我体会到了扎根基层、走进生产一线的必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脚踏实地的。

文字:胡慧、曹诗翊、刘惠、黄京、刘方恬

供图: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