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创新式课堂将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8-05-02 09:27:03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创新式课堂将成常态 ——记资环院彭创的创新式课堂

2018年4月16日下午,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小品表演正在我校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上演,但这并不是某个社团活动,而是由我院彭创教授执教的大一必修课《环境工程概论》的课堂展示。

1.jpg

这天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内热闹非凡,资环院本科17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新生正上演着一场场围绕课程内容展开的小品。彭创教授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授课,让学生们提前预习、搜集资料,然后结合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思考创作出一个个富有内涵的小品表演,彭老师再逐一进行点评和分析。这种别样的授课方式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并积极参与到表演创作之中。

2.jpg

纵观学生们作品的主题,大体上关乎如下几个方面:环境从业者的职业道德、个人环境意识/生活方式的反思或转变、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公众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某个国家的新环境政策引发的讨论等。可以说,学生们为本次课堂展示作了充足的课前准备,以期带来最好的表演效果。同时,学生们精彩的表演也显示出他们对上述问题的思考之深刻。由此可见,彭创教授创新式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同时还强化了学生们自主思考以及表达自己看法的能力,课堂的互动性较强,参与度和抬头率很高,可谓是一举多得。

3.jpg

创新式课堂就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如何把自己已经掌握的各个方面的知识(实践知识与理论知识)调动和融会贯通起来,并发挥想象力解决实际问题的环境。在教学当中通过教师的启发和引导,培养学生对于事物的洞察能力与发现事物之间的异同点并找到解决问题方法的能力;培养他们“异想天开”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意识,掌握基本的“智力激励法”、“提问追溯法”、“联想类推法”、 “知识链接法”等创造性思维的技巧与策略。显然,彭创教授已经着手于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武汉大学正逐渐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新式课堂,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创新式课堂教学将成为常态,并在武大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建立起更加利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学生的教学体系。(文:马丽华 刘一鸣 图:马丽华)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