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我院师生参加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基地跨区域联合实习
发布时间:2013-11-13 13:59:45     发布者:zl     浏览次数:

(供稿 赵林)野外实践教学是地理学人才培养极其重要的环节。跨区域联合野外实习是地理学基础人才培养与地理学实践教学改革过程中的一次尝试和探索。7月29日-8月15日,第五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基地跨区域联合实习圆满结束。该联合实习主要由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教育部主办,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轮流承办。

本届联合实习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来自于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9个高校的90余名学生参加。我院共派出8名师生,包括10级地理学基地班的应玮、徐春雪等六名同学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系的赵曦、赵林老师,此外我院还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的6名师生参加。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系的系主任林爱文教授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实习队伍在北京、河北省丰宁坝上,以及东北的吉林省长白山、辽宁省大连等地开展野外考察,穿越4个省市,行程数千公里。实习内容丰富多样,涉及土壤、地质地貌、水文等自然地理和城市空间发展、城市改造等人文地理多方面内容。

本次联合实习在行程安排上共分为两段,第一段北京-丰宁坝上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历时六天。实习队员在听取北京城市空间发展和南水北调系列讲座之后,分别对南锣鼓巷的改造项目和国家奥体中心的湿地系统进行野外印证考察,并分组对北京市的重点水系进行课题研究,充分认识北京城市扩展进程。河北丰宁坝上草原位于内蒙古高原和燕山山脉的过渡区域,是典型的栗钙土分布地带。由北师大地遥学院土壤地理学教授的带领,实习队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带着相关试剂和仪器,从坝头至大滩镇穿越十几公里的距离,对发育的灰色森林土、类黑土、黑砂土、黑钙土、栗钙土、沼泽土、草甸土等多种土壤类型进行鉴别、剖面观察、实验以及形成推断,并在实习基地内做了一场生动的汇报。

第二段长春-大连由东北师范大学主办,从8月4号到8月14号历时十一天。该段实习从吉林省长春市到辽宁省大连市纵向跨越整个长白山山脉,分别在敦化、二道白河、龙湾、通化、丹东和大连等实习点进行野外实地考察。长白山是我国东北著名的山脉之一,其历史时期丰富的火山活动成就了现如今多样的地质地貌单元以及复杂的植被群落结构。在敦化盆地、长白山天池和龙岗火山群等地点,一行人对火山熔岩台地、复式锥形火山等地貌形态的进行详细观察,并对地貌单元变化引起的水土分布、植被结构更替进行了印证。随后的几天,实习队员在浑江谷底和鸭绿江河口相关的地点进行了典型的河谷地貌、河口区段的考察,并在丹东市的边境线上听取生动的中朝历史的讲解。之后一行人直接奔赴大连,综合考察大连周边海岸地貌类型和城市区位。实习最后一天,参与实习的全体师生在宾馆会议室中进行了一次精彩的总结报告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跨区域联合野外实习作为人才培养与地理学实践教学改革中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是发挥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对外辐射作用的良好契机。联合实习有利于充分挖掘利用各基地在长期建设过程中培育的优势实习项目、精品实习基地与路线和优秀师资力量,并为兄弟院校师生之间增加交流、增进友谊和优势互补提供了平台。对地理学方向的同学们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优质学习机会,带着科学问题开展野外考察,既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又能培养友谊增加与其他院校学生的交流和学习。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