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人才培养为主线,继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记资环院2013本科教学状态评估
发布时间:2014-01-21 16:28:38     发布者:syc     浏览次数:

2013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按照学校要求顺利完成,继去年以后再喜获一等奖。12月24日,学校本科评估专家组到我院进行实地考察,在认真听取学院杜清运副院长所作自评报告,仔细查阅教学档案材料以及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我院2013年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保障教学正常运行,规范教学管理,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根据我院的自评报告,总结出我院本科工作的主要举措与成效包括:1.领导重视,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

学院一如既往地将本科教学作为全院的中心工作,列入院党委、行政的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在党政联席会和专门工作会议中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坚持院领导听课、巡考和教学检查制度。本年度,院领导听课34人次,教学检查158节次,巡考87节次。“双肩挑”院领导均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及时了解和解决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学院还有一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督导队伍,他们扎实有效地工作保证了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此外,学院确保本科教学工作经费优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发展根本保证,以科研促教学,并建立长效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制度上规范教学等,从多方面入手极力确保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

2.加强专业建设,积极申报新专业

按照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学院专业作了相应调整。原“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更名为“地理信息科学”,原“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分解为“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自此我院共有7个本科专业。为确保2013年按大类招生顺利进行,学院将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院长亲自把关,先后召开9次专门会议讨论研究和审核新培养方案。为促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发展,学院召开专业建设会,全国顶级专家就如何保持专业特色及全国领先地位,提出了有益建议。学院申报了“数字地图与空间信息工程”新专业,邀请了包括7位院士在内的专家组对新专业设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论证,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3.着眼青年教师培养,带动教学队伍整体水平提升

学院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学术机构进修学习,到相关单位挂职锻炼。全年有8名教师出国访问,1名教师对口支援西藏大学,1名教师挂职兄弟高校。学院对新选留师资博士后规定了明确的工作任务,并指定专门教师对口指导,要求他们每学期必须听课,以尽快熟悉教学环节。2013年青年教师培养成效显著。任福副教授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测绘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全国仅2人获特等奖);汪的华教授获201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沈焕锋教授获第十届“武汉大学杰出青年”称号。

4.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培养,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拓宽渠道,寻求与名校联合培养。在已有加拿大滑铁卢大学“2+2”、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2+2”等项目基础上,今年学院新增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2+2”项目。全年共有12名参加“2+2”项目的学生毕业,创历史新高。西藏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的11名学生来我院交流学习。本年度有40名本科毕业生赴海外高校深造。学院先后参加了德、英、美、加、日、澳等国家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座谈会,为国际合作办学的大体方向和实际操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5.重视社会实践和实习基地建设,增强大学生“三创”能力

随着中国地图出版集团新大楼和国家地图文化基地的建成,地理信息系统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进入提速阶段,以培养工程型人才为目标的培养方案及标准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实践课程建设及配套管理制度建设。学院与湖北省地图院等单位共建的7个校外实习基地已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已选派400余名学生实习。今年,学院组织承办了第二届武汉高校超图杯大学生GIS设计开发大赛,效果良好。在国家理科基地建设经费支持下,学院继续面向全院本科生设立公开科研项目,每个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鼓励本科生尽早参与老师科研项目,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科研的热情。2013年暑期活动立项25项,其它“三创”活动11项,地理科学理科基地大学生科研能力项目训练24项,创新学分8分;校级项目有11项结题,国家级项目有2项结题并获得“优秀”;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5项,校级大学生科研项目30项;推荐到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9人。学生参与各类竞赛也取得好成绩。今年,学院本科生共获得校级以上奖项10项,GIS开发大赛奖13项。本科生发表SCI论文11篇,核心期刊论文6篇,一般期刊或会议收录12篇。

6.稳中求进中推进教学运行和管理

坚持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学院规定,无特殊原因,所有名师、教授包括55岁以上教授均要为本科生上课。鼓励教师进行实验教学方法与内容的改革。学院今年成功申报了“武汉大学实验技术项目”—环境工程创新实验项目设备研制与开发,研发的新型实验装置将用于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学院为促进管理人员素质提高,出台了《关于开展行政与管理专项课题研究的通知》,鼓励行政管理人员结合岗位实际工作申报专项课题,并予以经费支持。

评估专家组也对于我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了需要改进的一些问题,为下年度工作指明了改进方向,主要包括:针对本科教学与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与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针对“工程化和国际化双极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中所存在的有关问题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上来打造学院本科教学特色;针对人员队伍对工程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强人员队伍对工程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素质和能力的建设。在实施过程中强化对学院本科教学的领导者、管理者人员队伍和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管理中的监督、指导作用。综合课程实习要有实习总结。毕业论文需进一步完善指导和分析环节,做到形式与内容统一。

2014年,学院将继续在总结以往教学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进一步团结全院教职工,深化教学认识、优化教学效果、强化管理水平和提高教学质量,多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争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