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武汉大学地理学蝉联全国第一,进入世界前三十
发布时间:2018-07-18 08:43:18     发布者:王曦阳     浏览次数:

武汉大学地理学蝉联全国第一,进入世界前三十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张卫民)近日,软科正式发布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武汉大学地理学蝉联全国第一,进入世界前三十。

12887

地理学学科排名前三十位世界大学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2018年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

在本次学科排名中,地理学在理学领域参与排名,中国内地共有9所大学上榜,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跻身全球前50名,其中,武汉大学位列第26名,相比2017年的第44名提升显著,在国内高校中稳居第一并进入世界前30。

A3CB

2018年中国地理学学科排名前三大学

     我校地理学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学科,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地理科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已构建完整的地理学一级学科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培养体系,是我国地理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国际上知名的且有重要影响的地理信息人才培养基地。学科充分发挥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和遥感技术优势,结合长江中游区域地理环境研究,形成了地理信息系统理论方法与应用、空间信息分析与挖掘、遥感信息智能提取、数字国土、数字城市和公众地理信息服务、资源环境监测与规划、区域发展与土地利用、长江中下游水文、水质、湿地生态及流域水资源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科建立了以杰出人才为领军、中青年骨干为主的多层次人才梯队和团队,以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支撑,以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为依托、以一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学术环境为纽带的学科发展平台和资源,取得了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示范、实验教学示范区、国家精品课程等一系列教学成果。培养的各层次人才成为我国地理信息以及资源环境相关领域的核心力量。

据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其中文献数据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Analytics)旗下的Web of Science和InCites 数据库。在今年的排名中,软科采用“学术卓越调查”(Academic Excellence Survey)得到的27项权威学术奖项、123本学科顶尖期刊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的14种顶尖学术会议作为测量高校学术表现的重要维度。

163E8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