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研究生教学
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我院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09-01 09:22:22     发布者:华翔     浏览次数:

8月25日至28日,“维盛网域杯”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各参赛团队通过PPT、视频或实物展示,表达自己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创新性想法,专家委员会评审组从科普性、技术性、应用性、创新性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定。经初赛、决赛,我院研究生的3项作品分获创意设计类全国一、二等奖和优胜奖。同时,我院蔡忠亮教授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等奖作品《MAP+·VR智慧城市系统》(作者:测绘学院大地测量专业15级许毅、资环院地信专业16级王婧颖、法学院经济法专业14级冯铁栓、经管院会计学专业15级严妮,指导教师:蔡忠亮教授),探索了VR与GIS的结合方式。该团队开发的MAP+系统应用VR技术对现实城市的1:1全虚拟再建,突破传统地图的二维扁平化符号表达方式,集合海量众源的地理数据,实现空间信息的最大化利用。同时,MAP+系统通过虚拟视觉和肢体操作,利用VR特有的“临场感”和“沉浸感”,给使用者独特的感官体验,使得用户与虚拟环境直接进行交互和多维结合,在类现实触感层面进行城市智能服务。

二等奖作品《融合遥感制图和地理要素的北京市PM2.5污染制图》(作者:资环院土管专业15级张博恩,14级测绘工程专业许刚,土管专业15级刘稼丰、李泽慧;指导教师焦利民教授),融合遥感观测的气溶胶光学厚度和地理要素,构建土地利用回归模型,模拟北京市2014-2015年PM2.5浓度空间分布,为智慧出行和智慧环保提供数据支撑,进而为更好地认识北京市空气污染格局和污染动态制图提供基础。

优秀奖作品《智慧学路——学生通勤时段北京道路拥堵分析与预测》(作者:资环院土管专业15级韩宇瑶,测绘工程专业14级谷岩岩,土管专业15级李泽慧、14级董婷;指导教师焦利民教授),使用出租车轨迹数据和中小学POI数据,基于道路通达性,提出一种道路拥堵等级识别方法,该方法可定量分析与预测学生通勤时段道路交通拥堵状况。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旨在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实践创新型人才。大赛共吸引了全国179所高校的17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线上初赛,最终共有来自全国66所高校的168支队伍470余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

为做好本次大赛的参赛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学院研究生积极组队参赛。在学院各位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学院各研究生参赛团队认真准备,积极参与,提交的参赛作品在数量上、质量上均有新的突破。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