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助力信息学部星湖修复
发布时间:2020-12-31 16:49:07     发布者:雷起宏     浏览次数:

冬意已深,寒凉入肤。在这腊月冬日中,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却有一处粼粼亮色正在复苏——这便是星湖。

星湖水面面积约3500平方米,常年平均水深在1.4米左右,多年以来,星湖水质的修复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彻底解决,水体长期呈黄浊态,夏季常出现蓝藻水华,对景观和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修复前的星湖水华

星湖水体污染长期以来始终受到师生和校友的密切关注,解决星湖治污问题也已被学校纳入民生工程中,在多方督促下,星湖治污刻不容缓。

为从根本上解决星湖水体污染问题,修复星湖水生态系统,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和校友提出愿意利用自己的技术与资源全面彻底解决星湖治污问题,并承担相关费用。

在正式开启星湖修复项目前,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专业的老师对星湖生态系统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经具体分析得出了星湖水污染问题的主要原因,并遵从人水和谐、因地制宜的理念进行了修复方案设计,从多种修复技术中比选确认了最为合理可行的生态修复法,以期在不造成二次污染、保证长期可持续性、尽可能降低投入和运行成本的条件下恢复星湖水体生态功能与结构,并促使系统的自我维护和发展。

▲启动星湖修复工程

1125日起,在学校后勤保障部的支持下,星湖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同时学校后勤保障部配合进行了地下污水截流及坍塌湖岸的修缮工作。

▲湖底污泥

▲进行星湖生态修复

经包括点源强化处理、湖泊底质原位改善、水体透明度改善、沉水植物群落恢复、健康食物网构建、清水态生态系统优化与稳定系列工程的实施,星湖修复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已于1220日完成。

目前,第二阶段修复工程也在逐步展开,计划包括湖边景观植物增种、水下植物维护、生态物种调控及星湖沿岸环境治理,以充分实现生态系统的长期健康稳定。

▲第一阶段修复完成后的星湖

星湖修复项目乃一项长期工程,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调控及维护。预计在经过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老师和校友们的不懈努力后,星湖水体可在明年春天清澈透底,交映缤纷珞樱,美感可期。

保护自然环境,修复生态系统,是每一个环境人的专业使命;爱惜校园草木,珍视珞珈山水,则是每一个武大人的爱校情怀。

一方星湖水,几何校友情;还星湖水碧,敬珞珈情深。


赵笑宇  撰稿

顾春盛  供图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