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张万顺教授团队荣获“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7 14:34:26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2020123-4日,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主办的第九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暨工程医院水库大坝国际分院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系列奖项隆重揭晓。我院副院长张万顺教授团队的项目流域水环境水生态精准调控云计算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荣获“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

流域水环境水生态精准调控云计算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由张万顺教授团队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团队共同申报,武汉大学为第一单位,张万顺教授本人排序第二。该项目针对现有流域系统智慧化管理存在目标需求多样、业务标准不一、管理效率低下、数据体系、计算能力和服务体系远远不够等瓶颈问题,基于云端、边缘端、终端及数据中心、模型中心、控制中心、客服中心(简称“3L4C”)的云边协同技术,创建了包括1套模型算法、4项关键技术和1套诊断工具在内的流域水环境水生态精准调控云计算理论与技术体系,解决了生态环境管理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矫勇理事长以及与会专家院士一致对张万顺教授团队取得的成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其实现了国内流域水环境水生态精准调控云计算成套技术的研究突破,为流域工程调度运行管理、水华控制、水污染事件水质水量快速预测及追踪溯源等提供了坚实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跑水平。

               

张万顺教授与38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分享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的最新成果,探讨水库大坝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加强水利水电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水库大坝领域的技术进步。

据了解,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组织评选,授予在水库大坝(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科研、制造、监测、运行管理的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每年评选一次,设立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供稿:张苗苗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