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五届全国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6 20:33:30     发布者:雷起宏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5号至6号,第五届全国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大学、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制图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数字制图与国土信息应用重点实验室承办。


本次研讨会主要是围绕“跨越自然和人文的地图学”主题,集中研讨地图学前沿、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反映我国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的最新成果,推动地图学理论与方法创新。开幕式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震中先后致辞,郭仁忠院士通过视频致辞并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5日上午的特邀报告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耀林教授主持,报告主题先后为王家耀院士大变化时代的地图科学”,周成虎院士中国地图学发展的六个拷问”和陈军院士SDGs 空间型监测与知识服务”,现场座无虚席。王家耀院士认为地图学是重构复杂非线性地理世界的一门科学,且在任何社会任何时刻都不可或缺。他系统地回顾了地图学演化的历史脉络和历史上的三次地图学崛起并提出地图科学的再度崛起必是时代之大势的观点,得到了特邀嘉宾和现场听众的一致认可。周成虎院士的报告角度犀利,对中国地图学之发展提出了六个拷问:“跨界入侵时代的地图学家怎么办”、“地图学的创新向何处去”、“凤凰涅槃的地图是什么”、“中国地图事业下一个辉煌在哪里”、“谁还愿意画地图”和“谁来培养未来的地图人才”,拓宽了发展地图学的思路。陈军院士聚焦于如何利用时空数据进行SDGs监测评估,以我国浙江省德清县为例系统详细地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评估执行方案,对联合国提出的评价指标进行适应于德清县的特色化,其研究成果有效地支撑了德清县的相关政策实施。院士们的报告高屋建瓴,每一场都是地图学研究的精华体现,现场听众在报告期间认真观摩学习,报告结束时都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上午报告结束后与三位院士探讨学术问题的听众极为踊跃积极,纷纷表示院士的报告非常具有启发性和前瞻性。

5日下午的大会报告分为两个半场八个主题,分别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李霖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咏研究员主持,主题先后为朱庆教授的数字孪生川藏铁路实景三维空间信息平台关键技术”、刘纪平研究员的互联网地图与地理信息挖掘:技术、应用与展望”、闫浩文教授“面向全自动地图综合的空间相似关系理论”、艾廷华教授的深度学习赋能地图学发展”、张岸副研究员的地图视角的疫情时空防控研究、钱海忠教授的“骨架线及其在匹配中的应用——以大比例尺城市道路与居民地为例”、王结臣教授“哪有老虎?地图上——动物地理分析与制图初探”和龙毅教授的关于当代地图概念延伸与体系发展的思考。朱庆教授以数字孪生川藏铁路实景三维空间信息平台构建为例,详解了实景三维可视化时用到的数字孪生技术,强调了数字孪生在实际难以到达的地理环境中不可替代且极为重要的功能和地位。刘纪平研究员以互联网地图与地理信息挖掘为研究对象,详细阐述了互联网中地理信息的获取、处理、分析、可视化等关键技术,并落地于实际的应用之中。闫浩文教授构建了多尺度地图空间目标相似度计算模型,通过将空间相似关系理论作为地图综合的指导思想,来解决地图综合的自动化问题,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艾廷华教授讲述了地图学与人工智能之间的不解之缘,通过深度学习赋能地图学发展并在实际的研究中进行了验证,从而说明深度学习可以为新时代地图学研究提供一些技术参考。张岸副研究员以新冠疫情为背景,介绍了地图对于疫情防控所作出的贡献,强调使用地图的思维方式去挖掘疫情信息,并从疫情地图的角度引出地图学未来三问:“地图学的未来会是数据驱动的吗?”“地图学的未来会是场景学吗?”“地图学的未来会是未来地图?”。钱海忠教授以大比例尺城市道路与居民地为例,详解了骨架线及其在匹配中的应用,在实际应用中将道路网与居民地联动匹配,有效地简化了匹配过程,降低了维度和匹配误差。王结臣教授讲述了动物地理分析与制图方法,将地图学与动物学进行了交叉研究,认为地图学始终是动物地理研究与应用的关键技术支撑,而动物地理的制图应用也必将成为丰富地图学理论和方法的重要舞台。龙毅教授对当代地图概念延伸与体系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究,提出了地图学在多元化时代面临的一些问题,认为当代地图学的概念应得到扩充延展,如何构建新的地图体系成为学者们应该关注的热点问题。下午的大会报告研究范围广泛、内容详实,包括数字孪生、地图综合、深度学习、互联网地图、疫情地图、动物制图等多方面问题的探讨,为现场听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6日上午,会议进行到分会场报告阶段。分会场报告共六个,议题分别为:“地图理论研究”、“空间认知与地图可视化”、“新型地图(集)设计”、“地图制图综合”、“行业地图服务”和“大数据地图制图”,共11位专家特邀会议报告和25位代表交流发言。虽是大会进行的第二天,但是现场听众仍然热情不减,辗转来回于各个分会场之间,一度出现会议室爆满的情况。

6日下午,会议的学术沙龙由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主持开展,由王家耀院士、杜清运教授、龙毅教授、艾廷华教授、闫浩文教授、钱海忠教授、王结臣教授、董卫华教授八位专家参与。就“当代地图学的发展现状如何?中国地图学人都做了什么贡献?”和“未来的地图学发展是什么样的?地图学人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等议题从各自深耕的领域以更高的站位发表了看法。闭幕仪式上,杜清运院长做大会总结,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将全国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的会议大旗交给了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西南石油大学。

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64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图出版以及自然资源行业事业单位的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会议的第一天进行了高清网络直播,时长超450分钟, 线上观看的人次达到6.5万,为历次全国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之最,这也说明本次会议受到了国内相关专家和学者的热切关注。


撰稿:张琛

摄影:顾春盛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