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信息  >  正文
项目信息
学院承担编制的《世界航海地图集》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11-11 10:33:48     发布者:梓轩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0日,由院长杜清运教授和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主持承担的《世界航海地图集》(下简称《图集》)编制出版项目验收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发展海洋经济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世界各国求生存、求发展的基本国策。《图集》由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海事测绘中心、武汉大学联合主编,是国内首部全面反映世界航运知识的综合性地图集,也是武汉大学地图学科自1956年建立以来,师生参与主编的首部世界尺度、航海主题的地图集。

此次会议由天津海事测绘中心组织并主持召开,在天津和武汉分设线下分会场,部分专家线上参加。《图集》编纂委员会和编辑部的部分成员也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教授担任《图集》终稿评审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图出版社集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信息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等地图学科积淀深厚的单位。

杜清运教授先就《图集》实施情况和重大意义做了介绍,指出本部图集历经3年的精雕细刻和耐心打磨,团队全体师生本着“踏实、严谨、精益求精”的态度,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历经三轮内部修改、出版社的三审三校、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的技术审查和第三方协审等逐层把关,最终得以呈现这部“海洋陆地兼容并举、科学艺术交相辉映”的大型地图集作品。

任福教授随后从《图集》编制的背景及意义、目标与定位、历程及任务、编制与成果、特色及创新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汇报。图集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以增强海洋意识、弘扬航海精神、传承海洋文化和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主线,设置了世界风貌、资源环境、航海保障和重点航区等四个篇章,包括专题地图41幅、专业海图86幅、统计图表42个、内容指标约124个,从政治、经济、生态、资源、海洋等多元视角直观生动地展现了蒸蒸日上的世界航海事业。

专家组对《图集》项目进行了集体审议,就《图集》的总体思路、内容体系、结构编排、地图设计、制图方法和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徐根才主编以“立意高、难度大、成果优”对《图集》工作做出了很高评价;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刘纪平研究员认为《图集》内容全面、方法科学、表达方式新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齐清文研究员表示本部《图集》海陆兼备,内容体系完整,是国内首部以航海为主题的地图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彭认灿教授祝贺团队高质量完成航海图集编制,表示《图集》的表达兼备科学性与艺术性,充分考虑了读者的视觉感受。

学院两位资深的全国著名地图学家黄仁涛教授和俞连笙教授受邀在武汉现场参加了此次验收会。黄仁涛教授对《图集》的内容结构及封面设计大加赞赏,尤其点赞《图集》大胆创新,采用了十多种投影方式准确呈现相应专题内容,科学性强;俞连笙教授从图幅内容、制图方法及色彩配比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点评,认为其相对于过去的图集有很大的改进,开创了地图制图新局面。

王家耀院士对图集工作和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图集》技术方法先进,投影类型丰富,制图表达形式多样,符号设计新颖,海陆色彩协调、具有航海专业特色,装帧精美,地图设计创新性显著。

最后专家们对《图集》的内容选取、颜色搭配、文字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李树兵副主任对专家组表示感谢并对会议进行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同时也是国际海道测量组织成立100年,值此交汇点上,《图集》的出版将成为注解国家海洋强国举措、展示海洋地理环境、普及航海知识和拓展海事行业影响的重要地图作品,也是海事测绘事业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直接体现。

作为我国首部以航海为主题、面向世界的大型地图作品,《图集》具有的科学和实用价值将为相关部门宏观决策和航海活动提供重要参考,为广大读者了解和认识世界航海提供丰富知识。

《图集》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再一次夯实了学院在地图学、地理信息科学等领域的学科综合实力,将作为一项代表性成果,对推动学院地理学学科发展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2021年12月底,《图集》将完成印刷,与广大读者正式见面。



李栩滨 肖一心 供稿

李栩滨 丁婕玉 供图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