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信息  >  正文
项目信息
我院组织开展城市生态环境多平台多要素综合观测试验
发布时间:2021-11-17 12:05:42     发布者:魏秀琴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9日-16日,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系统示范(2019YFB2102900)”项目,在武汉市成功开展城市生态环境星-机-地-车-船多平台多要素综合观测试验。

面向空-天-地观测尺度效应、多要素相互作用机制、“智能生态云脑”系统验证等科学与技术问题,项目组充分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地基监测、业务化监测车船等多源观测手段,在武汉市城郊区针对水、土、气、生多种生态环境要素开展多平台同步监测。来自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生态环境部长江监测与科研中心、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的几十位科研人员参与试验。

星机地监测数据接入

针对空天遥感监测,项目组根据卫星过境时间并配合卫星的编程调度,获取了覆盖试验区的Landsat7-8Sentinel-2、高分2号、环境2号、吉林一号光谱星(JL1-01C)、资源一号-02D等中高分辨率卫星观测数据。另外,基于多台固定翼、旋翼无人机,分别搭载多光谱相机、高光谱成像仪、热红外成像仪、PM2.5监测仪等仪器,在重点区域进行了航空遥感测量。

无人机观测

针对江湖水环境监测,基于我国最大、最先进的内河水环境监测船“水环监2016”,在长江干流武汉江段及汉江支流进行巡测,通过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实现每小时39个水质参数的近实时获取,监测参数包括水温、PH、透明度、浊度、叶绿素a、氨氮、CDOM等;在武汉市东湖、后湖、梁子湖、汤逊湖等重点湖库进行人工水质采样,并利用手持式光谱仪采集水面近端光谱,对排污口、工厂以及水色、气味异常区域执行无人机应急监测飞行任务。

水质监测作业

基于气象站点、大气污染监测站点的实时监测数据及小时尺度1公里分辨率的PM2.5浓度卫星反演产品,获取研究区范围的大气污染热力图。在此基础上,面向武汉市主要工业区的典型大气污染物,利用走航监测车和固定监测车上搭载的气象参数监测仪、黑碳测仪器、VOCs监测仪、激光雷达系统、质谱仪和多参数监测仪器,开展了关键大气污染参数的灵活、精细监测。

大气污染监测车作业

在武汉市天兴洲、黄陂区郊区林地、农田及城市公园选择典型样地,利用地物光谱仪、双通道热电偶温度计、手持式测温仪、区域土壤水分测量系统及土壤温湿度传感器进行土壤实地测量;利用叶面积指数仪、激光测高仪及胸径尺等便携设备,采集近端光谱、叶面积指数、胸径、树高等植被生态参数观测。在卫星同步区域执行无人机监测飞行任务,采集分米级航空RGB和多光谱、热红外数据,获取城市星--地多尺度土壤、生态监测结果。

城市土壤、生态参数样地监测

通过本次综合试验,获取了城市研究区水、土、气、生多要素的多平台、多尺度同步观测数据集,为项目生态环境要素的高精度反演、融合与同化、智能分析等研究提供关键数据支撑,为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认知系统——智能生态云脑的系统完善提供了验证环境,为生态环境跨部门监测应用示范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