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正文
科研基地
科研基地
发布时间:2013-01-07 19:28:01     发布者:admin     浏览次数:
 

 “数字制图与国土信息应用工程”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

    数字制图与国土信息应用工程实验室于1999年12月获得国家测绘局批准,确定为部级重点实验室。2011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其调整,确立由武汉大学、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湖北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建设本实验室。目前实验室主任为刘耀林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王家耀院士,实验室下设六个研究室。

实验室定位于两大研究领域“数字地图制图技术”与“国土资源信息技术”,开展相关学科理论方法、技术应用与工程实践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实验室依托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在“211”工程、985建设项目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在数字地图学和国土资源信息技术的理论方法研究以及技术应用方面,已经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平台。近五年来,实验室先后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十余项省部级一二等奖,承担国家863、科技支撑、国家973项目或课题级的研究任务八项,在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建设,包括国土资源第二次大调查、地理国情监测、海岛礁测量、西部测图工程中发挥关键技术开发、重要科学咨询的突出作用。因为建设成绩显著,在2010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

“地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由教育部2003年底批准立项建设,实验室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为主体,联合我校的“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空间信息与数字工程研究中心”组建而成。主要任务是研究和发展地理信息科学理论、地理信息系统和数字地图制图关键技术及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建设中的应用,为建立我国国家空间基础设施、空间信息应用与服务体系提供可靠理论与技术保障,参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信息化研究,为我国培养高质量高层次地理信息科学与数字制图人才。本实验室作为支撑国家重点学科“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和“211”工程、二期三期建设项目“地理信息科学与资源环境”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方法研究及技术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平台,同时为培养本领域及相关领域的专门人才,提供了设备先进、环境优良的实验条件。在2009年被评为教育部优秀重点实验室。

“生物质资源化学与环境生物技术” 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湖北省生物质资源化学与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武汉大学,以武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湖北省环境科学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为核心组建。实验室设生物质资源化学生物学研究室、生态毒理学与环境生物技术研究室、环境生态化学研究室、孝感学院分室及中心实验室。实验室根据国内外生物质资源化学与环境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已有基础与优势,深入研究将生物质转化为化学品及环境友好材料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揭示在环境污染生物修复过程中化学和生物学机制,以及污染物与生物体的相互作用及其生态效应的基本规律;探讨生物质转化为化学品及环境友好材料、以及环境污染生物修复的新原理、新方法与新技术,为国家及湖北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实践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