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广东省立体电子航道图三维建模技术开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5-31 09:10:42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2022527日下午,广东省立体电子航道图三维建模技术开发项目验收会在我院召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由广东航道测绘中心委托武汉大学进行技术攻关与开发,由我院杜清运教授主持承担。项目立足广东省智慧航道建设的背景下,旨在研究立体电子航道图三维精细化建模的技术路线,实现典型涉航建筑物三维模型构建与融合可视化展示,开展水上水下一体化技术和三维航道时空数据库技术研究,开发基于仿真场景驱动的三维地理信息平台,并提供立体航道图三维建模全过程技术服务和培训。项目的开展对于推进广东省智慧航道整体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验收会议由自然资源部南海调查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永忠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南海航海保障中心、长江航道局、浙江省测绘科学研究院、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集体审议,对项目的探索性、科学性、专业性、创新性与实施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项目的实施是针对航道三维可视化和航道数字孪生的创新性探索,对提高广东省航道三维可视化水平,推动广东省智慧航道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验收会议中,广东省航道测绘中心李晓雨高工首先针对专家组成员情况、单位简况、项目背景与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杜清运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意义、实施团队、实施历程等工作情况。之后项目团队成员通过PPT汇报和项目系统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向专家组详细地介绍项目实施技术路线,充分展示航道及涉航建筑物模型、航道三维系统等一系列项目成果,体现了项目先进性、探索性、科学性等创新思维。项目基于航道测绘数据,构建相关成果航道三维仿真成果与平台,实现航道要素信息资源集成,加快科技赋能、数据赋能,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航道业务的深度融合,在推动广东省航道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航道三维系统大场景空中视点

航道三维系统大场景涉航建筑物演示

航道三维系统大场景两岸及水下地形格网渲染

 

航道三维系统精细场景桥梁视点

航道三维系统精细场景船闸模拟

航道三维系统精细场景水下视点

 

盛兆阳 柯鉴  供稿 供图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