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访问交流  >  正文
访问交流
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与武汉大学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2-14 19:08:20     发布者:金钰壹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1日下午,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UCA)与武汉大学共同建设的环境过程与修复国际联合实验室(简称AIL)以线上视频的方式举行了启动仪式。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校长Mathias Bernard先生,国际关系副校长Anne Garrait-Bourrier女士,I-SITE CAP20-25项目负责人Pierre Schiano先生,WOW!项目负责人Valérie Livrelli 女士,AIL法方负责人Gilles Mailhot先生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法国驻武汉领事馆科技专员穆和颜先生出席了此次会议。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副院长沈焕锋教授,AIL中方负责人吴峰、张晖、李进军、游志雄四位教授,外事秘书金钰壹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的Valérie Livrelli 女士主持,她简单介绍了I-SITE CAP20-25项目,该项目是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于2017年经过激烈竞争从法国政府申请获批,共获得3.3亿欧元资助,法国政府将以每年1000万欧元的形式提供资助。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在全球选择了5大合作伙伴以执行该项目,武汉大学是其中唯一的中方合作伙伴,而此次双方合作的AIL则是双方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她代表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对AIL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各界人士的付出与支持。

会上,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校长Mathias Bernard先生致辞,他代表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对AIL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AIL的成立是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与武汉大学,以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深入合作的成果之一,再一次表明武汉大学是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的重要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是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最重要的科研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强大的科研优势;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与武汉大学资环学院在可持续发展-环境领域有着丰富的前期合作成果,以此次AIL的成立为契机,未来一定会取得更加重要的成果,合作更加深入。法国UCA国际关系副校长,Anne Garrait-Bourrier女士简单介绍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的历史,并对与武汉大学的合作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并期望在未来双方在环境研究领域以及高层次人才互访等方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随后,法国驻武汉领事馆科技专员穆和颜先生致辞,回顾他一路见证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合作历程,肯定了AIL是中法两国合作的又一成果,强调了中法两国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期望两校合作在环境领域产出更多成果。


院长杜清运教授致辞,对参与此次项目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代表学院对AIL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指出我院吴峰教授和张晖教授课题组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的Gilles Mailhot教授课题组在环境领域进行了多年的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期待未来在水体、大气、土壤中污染物的环境过程与修复技术等研究方面加强合作,这些研究既是中法双方都非常关注的科学问题,同时也是中法两国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表示我院将会大力支持该国际联合实验室(AIL)的发展,提供各类保障,期待国际联合实验室不断发展壮大。AIL中方负责人吴峰教授发言,他回顾了之前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的良好合作,并对AIL的创建表现出极大的信心,期待未来中法联合实验室也能进一步获得包括双方科技、教育部门与外交部门的支持,逐步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


最后,AIL法方负责人Gilles Mailhot先生总结,认为AIL的成立是武汉大学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多年合作的重要成果,国际联合实验室必将在武汉大学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的支持下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与武汉大学已成功合作多年,在2019年3月,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校长亲自率领代表团来访我院,达成多项合作共识。这次环境过程与修复AIL的成立是双方合作的里程碑,在未来,双方将在科研学术、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


(撰稿:金钰壹,严敏;图片:顾春盛,王震华)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