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学术会议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杜龙江高工来院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21 10:43:50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2018919日下午3:30,来自水利部减灾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杜龙江应陈玉敏教授邀请在我院作《不同尺度下流域城水空间耦合关系研究》的报告。

以水定城、因水兴城是人地关系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普遍规律。一个地区的水系演变与城市体系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构成相互响应、相互制约的耦合系统。从自然演化的地质构造、河流分布、地貌分异、城市群格局到社会文化风俗是一个自然影响甚至决定人类生产活动的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

杜老师交叉使用遥感、物探、地理信息系统等多学科技术,从“山---人”四个维度自由切换,结合实地走访、古代文献、过去学者研究成果进行进一步的定量分析,得到了一些很有趣的结论:

  1.人类早期城市聚落大多分布在山前冲积扇平原,因为这里往往是水源丰富而且稳定可取的地方。

  2.因自然力或者社会因素导致的河流的改道变迁会进一步影响城市发展和社会文化。

  3.水涉及生存发展权利,社会文化或者家庭内部结构关系都与之紧密相关。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关于“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真的能长远地解决北方缺水问题吗? 

杜老师回答道:近代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突飞猛进,但我们要注意到人类的社会活动在较长的历史趋势内都是受到自然因素的制约的,或者说地质构造、河流分布比变化、地貌分异早已决定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现在的缺水问题更多的是社会道德法律层面的问题,而并非单纯的科学技术问题。老子说过,“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恶,故几于道。”人类要学会反省,向水学习!

    

                                                   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  陈玉敏  供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