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南京师范大学龙毅教授、安徽大学吴艳兰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02 18:37:49     发布者:石仪玮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0日下午,应学院地理信息和地图科学系任福教授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龙毅教授、安徽大学吴艳兰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分别做了题为“智慧地图与地理信息大众化服务”、“地理空间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

龙毅教授由信息化时代传感器技术、移动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移动服务应用等的发展引出当前时代背景下地图应用的发展,介绍了地图学发展的三个阶段:数字化、网络化和智慧化。他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GIS)两门学科进行比较,分析了它们的区别与联系并由此提出了地图学发展的诸多问题。接着他介绍了地理世界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指出了传统地图表达的困局,并讲解了智慧地图的概念和现在存在的问题。最后龙毅教授介绍了他在地理多要素协同综合、语音地图、室内外一体化定位研究和智慧地图服务等方向的研究成果。

吴艳兰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介绍了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的痛点和机遇、监督学习的技术趋势,并对监督学习模型的改进思路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基于视觉注意力伪孪生网络的多模态数据的土地利用分类模型,并证明了模型中伪孪生和局部压缩融合的有效性。最后吴艳兰教授展示了她在照片识别、手机录视频识别、地下管线病害识别、遥感影像信息提取、三维点云目标识别深度学习模型、基于多时序水体自动提取的生态环境信息挖掘等方面的技术成果。

(石仪玮供稿、摄影)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