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党务工作
抗“疫”,资环在行动:学院党员突击队社区值守工作做到“三个到位”
发布时间:2020-02-28 21:44:02     发布者:雷起宏     浏览次数:

编者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武汉大学按照党中央和湖北省、武汉市的有关部署,迅速出台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校内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后,学院也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执行武汉市防控指挥部部署,落实学校安排,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即日起,学院特别推出“抗‘疫’,资环在行动”系列报道,记录学院党员突击队和全体师生的抗“疫”点滴,宣传令人刻骨铭心和深受感动的人和事,展示学院的精神风貌和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疫”,资环在行动:学院党员突击队社区值守工作做到“三个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接到学校指挥部下发的《武汉大学家属区临时封闭管控方案》的工作通知,坚决落实相关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组建突击队,扎实抓好下沉社区防控工作,做到组织协调到位、职责落实到位、贴心服务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快速部署落实,组织协调到位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学院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工作专班认真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和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2月18日上午接到学校指挥部下发的《武汉大学家属区临时封闭管控方案》的通知,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国、院长杜清运迅速在线上进行工作布置和动员,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还以学院党委名义下发《关于组织党员参加学校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临时组建了包括全体在汉的学院领导、支部书记、高层次人才的16人突击队落实社区值守工作。

根据学校防控工作组安排,学院党委负责文理学部南三区27-34栋八个楼栋的封闭管控和服务工作。学院突击队建立了专门工作群,制定了排班表和明确了工作要求。根据分工,梁玉兰副院长作为负责人进行总协调,值守工作人员负责巡查,每人负责四栋楼。突击队值守人员每天在工作群每天上岗按时签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撰写每日值守工作小结等工作。需要协调或者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和社区进行反应,进行协调沟通,力求有效解决。

二、党员干部带头,职责落实到位

中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国虽然不在武汉市,但每天坚持在线上传达和发布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疫情通报,并对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指导、布置和安排;居住校外的院长杜清运身先士卒参与到家属区值守第一线,在线上和线下两方面进行工作指导。

居住在校内的梁玉兰副院长主动请缨参加并执行了首次值守任务,她作为值守工作专班负责人,自我要求每日坚守岗位,每天协调工作组的交接工作,兢兢业业,表现出一位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学院副院长汪的华和沈焕锋教授,都是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在教学科研繁重的情况下,没有网络课程的时间主动到一线进行值守。居住在校外的雷起宏副书记也主动加入值守工作人员的队伍,并承担所在小区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不在武汉市内的冯丹副书记,每天统计本科生的信息上报,协助完成学生家长给学校捐赠消毒等物品的落实到位。

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魏秀琴同志自疫情防控以来每天在家办公排查统计学院的师生情况和完成信息上报工作,还安排各项帮扶和值班等,自己没时间不能来社区值守,其丈夫高峰老师主动要求参加值守,并将自己汽车作为疫情防控机动车承担临时接送任务。学院行政党支部的老党员冷家文、张传喜、顾春盛克服困难参加突击队。

一线教师还有郭庆胜教授、应申教授、周旻副教授、张旭副教授,在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值守工作;实验中心的60岁的王乐辉和57岁的肖玫同志、家中还有小孩需要照顾的崔甲芝同志也主动要求参加突击队值守任务。

在值守工作中,突击队员认真负责,严格按照校园管控工作的要求,职责落实到位。积极配合学校职能部门、社区及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各项工作。帮助居民解读“封闭管控方案”文件,做到有问必答,做到及时通报信息;向居民发布购物、派送、就诊信息;劝阻违反防疫规定和封闭管控规定者,切实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突击队队员在一线值守中耐心听取居民诉求、及时发现管理隐患,积极为疫情防控和社区管理献计献策。

三、解决实际困难,贴心服务到位

学院突击队队员在值守社区的过程中,除了落实管控工作的要求外,积极做好社区生活的关爱帮扶,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救助、物资配送、送药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做到贴心服务到位。

粮油和蔬菜是社区居民生活的必需品,突击队值守人员每天遇见老人帮助送菜上门和协助扔垃圾;冷家文等对不会网上购菜的老人,耐心进行指导;对上网都不会的老人,积极联系社区进行解决;梁玉兰副院长得知31栋三单元的住户家中没菜,特地从家里拿来菜给老人应急;她得知28栋的九十岁田老师想买油和盐,特地到超市帮助购买。

最近几天,学校社区收到来自四川和湖南的捐赠蔬菜、水果等,突击队队员都亲自搬运到每栋楼下,然后一个门栋一个门栋地喊住户下来,有序进行蔬菜和水果分配,对不方便下楼的住户还帮助送菜到家门口。

疫情期间离退休老同志的帮扶工作也是突击队的工作。除了坚持每天详细了解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之外,帮助他们解决买菜买药等生活困难。张传喜、崔甲芝老师帮助不会网购的离退休老师购物;肖玫、王乐辉等老师在值守工作期间帮忙学院退休教师到校医院取药;雷起宏副书记帮助所居住小区的学院退休教师买药;梁玉兰副院长更是用学校疫情防控专车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给因新冠肺炎住院的退休老师送生活物资。

  学院党员突击队成立以来,他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协助社区和居民做好疫情监测、应急处置、物资运送、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坚持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确保责任片区管控到位。目前学院还有教职工纷纷请战,要求加入突击队投身于群防群控任务之中。我们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