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党务工作
学院党委举行基层党建理论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0-29 15:49:10     发布者:华翔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2点,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了2015年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学校党校专职副校长杜耀权老师、宣传部副部长罗永宽教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主编谢成宇教授出席报告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行政管理人员及各课题组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彭宇文教授主持。

彭宇文书记首先介绍了基层党建理论研究课题的基本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推动我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学院党委决定与《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设立课题立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究。经个人申报、党支部推荐、专家评审、党委研究等环节,确立了“教育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特点与新挑战研究”、“基于专业特色的学院文化建设模式研究”、“‘三严三实’与高校基层党组织纪律建设研究”、“高校学习型学生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高校理工科院系党建工作与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机融合研究”、“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支撑的高校大学生党支部活力建设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带团建的思考与探索”、“高校理工科院系党建与学风建设相结合研究”、“理工科大学生就业能力建设中的党员作用研究——基于胜任特征模型视角”、“高校理工科院系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研究”十项课题予以立项,并将从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中对课题予以资助。

各课题组负责人从本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重点、难点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并与与会专家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位专家也从不同的角度给各课题组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思路的建议。杜耀权老师强调,课题的研究要紧抓当前党建工作的新特点,选择合理的角度为切入点,找到党建工作与本职工作的结合点;罗永宽教授对各课题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强调各课题组应该注重研究的可持续性,通过研究探索出解决实际问题的途径;谢成宇教授建议,各课题组研究要以突出问题为研究重点,以小见大,力争形成有借鉴意义的专题调研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彭宇文做总结发言。他强调,课题研究必须坚持四个导向:一是要坚持本职工作导向。课题研究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以研究促进工作能力提升,特别是注重结合理工科学院实际,增强研究针对性;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课题研究要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以务实的态度开展研究,注重课题成果的实效性;三是要坚持实证导向。课题研究要立足现实,对研究问题的现状进行分析,注重实际数据搜集,增强应用性;四是要坚持成果导向。课题研究要按计划完成研究目标,保证研究成果能运用于实践,对实际工作领域有借鉴意义。他要求各课题组会后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方案,协同合作,资源共享,确保如期完成课题工作。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