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党务工作
彭宇文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在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5-12-04 16:10:55     发布者:sres     浏览次数:

12月2日,学校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交流各学院(系)经验和做法。校党委书记韩进出席并讲话,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会上,4个学院分党委书记分别介绍了“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的基本情况和做法。我院党委书记彭宇文代表学院党委作了《严以用权 规范治理 确保“三严三实”落到实处》的专题发言。

彭书记从学院成立发展背景出发,介绍了治理、发展、学术本位、规范的治院理念。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政务公开化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结合“严以用权”的具体要求开展的各项工作。并代表学院党委表态:将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强学习,深刻查找问题,深入落实整改,求真务实,以党建带动学院建设与发展。将按照中央和学校要求,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密切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为下一步召开高质有效的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以下为学院党委“严以用权”专题学习情况汇报材料)

严以用权 规范治理 确保“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是一个集工科、理科与管理类专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学院,于2001年1月由原武汉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和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土地科学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多校区组合与多学科交叉的背景,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和领导能力,对学院各项权力运行管理的规范性、有效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几年来,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使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取得了1+1+1大于3的集成效应。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部署,结合“严以用权”的具体要求,现就学院有关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治院理念。良好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院理念,在实践中学院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四个理念。

一是治理的理念。根据基层学术组织特点,结合学院源自三个校区、学科多、专业多、类型多等实际情况,对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民主权力进行合理配置,强化利益相关者的多元化和参与性,提倡包容、合作,注重权力的制衡与有效监督。

二是发展的理念。发展是硬道理,在发展中化解矛盾、增进理解、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学院各项权力的行使、各方面管理活动的实施都注重以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三是学术本位的理念。以师生为本、以教学科研为重,回归学术本源,学院一切工作都服从于、服务于师生和教学科研,围绕基层学术组织应有的中心来进行。

四是规范的理念。强化各项权力运行的规范性,注重有关程序及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

二、基本做法。以良好的治院理念为指导,学院在实践中着重做好以下六个“狠抓”的工作。

一是狠抓思想认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和研究,提高思想认识。今年10月中旬,结合“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特邀专家作专题讲座,解读新形势下纪律建设的新要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11月,学院党委与《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组织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确立了“‘三严三实’与高校基层党组织纪律建设研究”等十项课题,由学院党委负责人牵头,重点围绕理工科院系党建工作新特点、新挑战与新举措进行研究,以有针对性的指导学院党建工作实践。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暂行办法》《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特别是明确规定有关“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必须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并在院内公开,做到权力运行有章可循。

三是狠抓公开化。以阳光公开监督权力运行,促进公平、公正。如:学院财务收支账目对全体教职工公开开放,接受查询;学院学科建设专项经费分配及使用,必须听取各学科点负责人意见、经过教授委员会审议;岗位津贴、年终分配政策由教代会通过。

四是狠抓严格管理。对权力运行及日常工作实施严格管理,特别是长期注重五个“从严控制”,即对行政权力从严控制、对涉及领导班子成员利益的事项从严控制、对领导班子成员公务开支从严控制、对接待宴请支出从严控制、对办公用品购置及更新从严控制。

五是狠抓权力重心下移。坚持学术本位,在学科专业建设、有关经费开支、绩效考核与分配等方面赋予系一级组织和各学科点较大的自主权,充分发挥它们在学院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六是狠抓领导班子以身作则。领导班子注重率先垂范,规范自身权力运行行为,特别是避免与民争利、借职权谋利,强调秉公办事、敢于担当。

三、下一步工作。

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在进一步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日常管理等方面依然还有不断完善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继续加强学习,深刻查找问题,深入落实整改,求真务实,以党建带动学院建设与发展。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