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党务工作
师生同心,共筑资环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16-01-25 16:33:28     发布者:sres     浏览次数:

师生同心,共筑资环美好明天

——记资环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本科生座谈会

2016年1月22日下午3点,在资环院320会议室举行了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本科生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肖胜春老师主持,与会人员有院党委书记彭宇文老师,院行政副院长雷起宏老师,院学工办主任徐鹏老师,院教学办副主任沈元春老师,院学工办副主任马丽华老师,以及我院大一至大三各班班长或主要班委。

会议伊始,肖书记简要介绍了“三严三实”的主要内容,提出了这次主题活动的目的,希望与会的班干围绕学校和学院的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学风建设、生活条件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比如,在课程教学方面,不少同学谈到了对于学院课程设置的困惑,希望大一能增加课程,并调整一些课程的开课顺序;在学生工作方面,有同学表示对专项奖学金的评定有些许疑惑,也有同学提出学院可以定期组织低年级和高年级之间的经验交流会,把各方面的经验教训传给学弟学妹;在日常生活方面,有几位同学提到了信息学部有些女生宿舍热水供应存在问题,希望延长供应的时间,并建议宿舍楼和教学楼每层都能供应饮用的热水。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困惑和意见,老师们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首先,沈老师和徐老师对于一些具体问题,做出了解释。比如,对于同学们反应较多的课程设置方面的问题,沈老师表示,我院的本科生培养方案几经修改,不管如何修改,都始终很难做到让所有同学满意,但同学们的意见会作为下次修改培养方案的重要参考。雷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加强专业认同感和学科自信,时时关注学院动态,关注自己专业的发展,了解我院专业的优势所在。

最后,彭书记做了会议总结。他首先肯定了本科生对于学习方面的关注,因为本科生代表们提出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学习方面的,这表示同学们以学习为本。对于同学们所提出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彭书记表态:学院能解决的会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也会积极向学校反映。接下来,彭书记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概括。第一,在学院文化建设方面,要继续加强沟通、交流。第二,在教学管理方面,学院一贯重视培养方案的修订,学院也会针对学生们反映的问题继续完善培养方案,并细化教学管理工作。第三,学院会加强老师的教风管理,强化老师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第四,在学风问题方面,虽然有人说“玩在武大”,但玩有玩的学问,同学们要会玩,要让人感受到开放、自信的武大人的风貌;要营造良好的学风,适应新形势,减少手机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彭书记还表示,他反对学生干部的官僚化、行政化,学生要保持其学生本色,要有奉献精神,提高服务意识,并欢迎资环院同学们随时到办公室找他交流,彭书记很愿意倾听同学们的声音。

适逢寒假放假前夕,肖书记强调了假期安全事宜,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各班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第一,不要把课程设置方面的问题当成了学习上的障碍,应努力地主动去学习,并在专业学习上主动找老师寻求帮助,大学就是要培养这种主动学习的能力;第二,作为班委,要为同学无私奉献,要多关心关注每一位同学,要主动为班级建设出一份力,既要形成有特色的班风学风,又要鼓励同学们挖掘自身的潜力和特长;第三,学生自身要注意综合素质的培养,并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树立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比如在公共场合要使用文明用语等。

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积极建言献策,老师们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和引导。这是一次凝聚人心的会议,师生共同讨论,围绕“三严三实”共谋未来,虽然天寒地冻,但大家的心里却暖融融。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我院还召开了教职工座谈会和研究生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我院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相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将创建资环美好的明天!

(供稿:马丽华)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