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党务工作
学院召开邓晓龙舍己救人表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4-29 18:30:59     发布者:华翔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下午,学院在301会议室召开了学习邓晓龙同学先进事迹座谈会。研工部朱华副部长、柳泳心老师,学工部李勤副部长,校团委代茜副书记,宣传部吴江龙老师,院党委书记彭宇文、副书记江尧林和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肖胜春主持会议。

邓晓龙是我院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2013级研究生,中共党员,党支部书记。2015年4月24日下午,一名6岁左右的男孩坠入星湖(我校信息学部人工湖),陷入淤泥,湖水没顶,在危急时刻,前往学生食堂就餐途中的邓晓龙发现险情,迅速跳进湖中,奋力将孩子救起。救起后,邓晓龙细心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怀抱孩子耐心安抚,并积极联系孩子家长,将孩子送到父母身边。邓晓龙还坚决谢绝了孩子父母的酬谢。邓晓龙的事迹,在校园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广泛赞誉。

院党委副书记江尧林宣读了院党委《关于授予邓晓龙“舍己救人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的决定》。邓晓龙同学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时代情怀,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尚诠释与生动践行。为表彰先进,经研究,学院决定授予邓晓龙同学“舍己救人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邓晓龙同学讲述了湖中救孩的经过。“我只是刚好路过,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而已……”他说,“我想任何一个老师或同学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我认为这是作为当代的青年、大学生和特别是一名中共党员应该有的一份担当,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将爱心传递下去,在生活中互助、友爱、勇于奉献,社会必将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

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本科班级导师黄丽娜老师介绍了邓晓龙同学本科期间的表现。邓晓龙是2009级制图2班本科生,曾代表班级参加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现场展示,最终班级获得校内班级的这项最高荣誉。在任校中华传统武术协会副会长期间,作为校武术队队长带队出征多项国内国际赛事,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她认为“晓龙的行为体现了他的善良、勇敢和担当,传递了正能量。”同时也寄语,希望他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为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辅导员华翔老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她与邓晓龙一起从事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几点感受。她认为邓晓龙同学作为一位党支部书记,政治思想素质高,认真履行每一项工作职责,积极探索支部建设新途径、新方法。首先,在思想引领方面,他注重与时俱进。其次,在日常事务方面他管理井然有序。再次,在支部建设方面,他坚持知行合一。他与其他3个研究生党支部申报了《指尖上的珞珈——武汉大学电子信息服务平台》,此项目搭建了一个移动端的校园地图服务平台,还专门为新生提供了一个新生导航的模块。该项目荣获第四期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创新活动三等奖。她为晓龙的行为点赞,并勉励学院研究生以晓龙为榜样,齐心协力将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2013级测绘工程制图党支部书记徐黎明谈了谈他眼中的邓晓龙。生活中的邓晓龙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非常愿意为集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一直是班级里的运动主力。即使脚上有伤,他也坚持参加比赛。为班级争得了足球新生赛的冠军,年级赛四强的好成绩。工作中的邓晓龙是一个严谨认真的人。他从会员做起,直到担任中华传统武术协会的会长和武汉大学武术队队长,组织策划协会所有的活动,带队参加各项比赛,曾带队赴香港参加国际武术节,获集体金奖。

2013级制图班学生、邓晓龙同门师兄于池从学术科研方面介绍了邓晓龙同学的表现,晓龙特别勤奋上进而且还非常谦虚。不仅参与了横向项目,而且积极参与纵向研究,在老师的自然基金项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平时晓龙同学经常参加学院的“思源论坛”及其他学术讲座,非常虚心的向师兄师姐和前辈们请教学习科研经验。

职能部门代表谈了听取座谈后的一些想法。研工部副部长朱华老师称赞邓晓龙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是我校全体师生的楷模,体现了我校学生工作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学工部副部长李勤老师谈到,晓龙大爱无疆的爱心、舍己为人的仁心、潜心科研的恒心、为人处事的诚心深深打动了他。校团委副书记代茜老师称晓龙是广大共青团员的典型,鼓励大家积极策划搭建一些平台学习宣传邓晓龙事迹。

学院党委书记彭宇文用五句话深刻归纳总结了邓晓龙同学的事迹。第一,邓晓龙同学的行为是偶然的,但更具必然性。事件的发生是偶然的,但他奋不顾身的举动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行为。第二,邓晓龙同学的行为是本能的下意识的,更是发自内心的及时的。他迅速及时的反应是出于人的本能,但发自内心的良知才是他救人的根本动力。第三,邓晓龙同学的行为是平凡的,但更富不平凡的内涵。事件本身是一件普通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救人事迹,但折射出更加丰富的深刻内涵。第四,邓晓龙同学的行为是个人的单独的行为,更代表了90后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第五,邓晓龙同学的行为是其本人个人修养的体现,更反映了从校党委到院党委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

邓晓龙同学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时代情怀,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尚诠释与生动践行。学院号召全院师生员工向邓晓龙学习,以先进模范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院的建设发展、社会的和谐进步、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