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1易智瑞杯GIS开发竞赛在我校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09 17:51:44     发布者:华翔     浏览次数:

5月8日,由中国测绘学会、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共同举办的2021易智瑞杯GIS开发竞赛开赛仪式暨“思考脑、操作手和美丽心”GIS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顺利举行。 

上午8时,开赛仪式在信息学部徕卡厅召开,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中国测绘学会秘书长彭震中、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院长杜清运和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何宁分别为活动致辞。

 

(李建成院士致辞)

李建成院士表示,本次大赛有望成为构筑创新环境和发掘创新潜力的重要途径之一。竞赛有助于提升老师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可进一步推动科研活动与教学实践的互动创新,对推动全国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在实践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彭震中秘书长致辞)

彭震中秘书长强调,中国测绘学会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地理信息科学教学工作,连续多年与ESRI公司共同举办GIS软件开发比赛。他认为教学相长的硕果必然反馈到整个行业,乃至强大国家实力,希望本次赛事能推进整个GIS领域的发展。 

(杜清运院长致辞)

杜清运院长指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已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超过5000名不同层次的地理信息专业的毕业生。以ESRI冠名的GIS大赛首次走出北京,来到武汉,这是高校和企业紧密合作,引领GIS人才创新培养的新篇章。地理信息产业在新时代,将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何宁总裁致辞)

何宁总裁介绍,易智瑞与各教育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直致力于GIS理念传播,专业人才培养和前沿技术创新。“支持科研教育,助力强国之梦”是他对本次竞赛的寄语,同时他宣布新一代国产地理信息平台GeoScene Pro将首次在比赛中亮相。 

为了满足中国地理信息人才需求和教育发展,本次开赛仪式还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慧平教授等名师,就行业发展、教育发展和创新创业等主题进行了丰富的内容分享。

 

(汤国安教授作报告)

汤国安教授带来《GIS实验教学改革的若干问题》主题报告,从目前GIS专业建设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强调以“国标”为基准,以实现学生发展目标为本,做好专业发展目标的顶端设计。

 

(党安荣教授作报告)

党安荣教授以《GIS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为题,阐述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模型以及面向智慧规划的CIM框架研究,强调了GIS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刘瑜教授作报告)

刘瑜教授带来的《地理信息科学的学科定位探讨》报告,探讨了GIS与相关学科之间的关系,并对未来做出了一定展望。他指出,地理学研究成果输出到其它领域,产生知识溢出,可以实现地理学的“经世致用”。 

(刘慧平教授作报告)

刘慧平教授在《GIS开发竞赛的回顾与思考——从获奖作品看GIS人才培养》中分享了GIS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特点,也表示获奖作品存在体现理工科思路居多,人文视角偏少等问题。

 

(杜清运教授作报告)

杜清运教授带来《智能时代的地理信息人才培养》主题报告,指出武汉大学地理信息相关专业横跨地理学、测绘学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综合交叉、理工并举,铸就了“能文能武”、“全球视野”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并提出地理信息人才的培养新的应对策略。 

开幕仪式圆满落幕,2021易智瑞杯GIS开发竞赛正式启动。简单的休整后,下午两点,“思考脑、操作手和美丽心”GIS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报告厅开展。

南京师范大学张书亮教授从当前专业实验课存在的问题、校园综合性GIS实践教学平台、一流实验课程的改革与探索三个方面展开分享;江西师范大学胡碧松教授立足江西师范大学GIS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实际情况,介绍了“一轴四段七节点”GIS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山东科技大学牟乃夏教授以教学与科研为题,指出其共生与共升关系,着重教学老问题的新探索;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石文轩副教授介绍了《遥感物理基础》课程的具体情况和教学成果,为GIS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提供参考;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李连营副教授则着眼《教学参考地图集》编制实践,从“设计初心、制作用心、使用怡心”三个角度让学生感受到地图的美丽。

与会人员就报告中所提的GIS人才培养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教学如何进行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2021易智瑞杯GIS开发竞赛开赛仪式合影) 

秉承GIS“无处不在,随处精彩”的理念,本次活动采取线下报告兼线上直播的双重形式,全国各地超过200名教师参与,发力空间知识传播,为培养空间信息产业人才笃行拓新。相信我校GIS相关教学科研能在竞赛实践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与突破。

 

 

撰稿:华翔 陈梦滢 郭祺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