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从离线到在线,地理信息尺度变换获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6-24 22:27:34     发布者:魏秀琴     浏览次数:


日前,由我院艾廷华教授主持承担的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网络众源地理信息在线式尺度变换原理与方法”通过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地学部组织的项目验收,表明在地理信息尺度变换上的研究取得新突破。

本项目针对GIS数据处理中的尺度变换在网络技术与大数据背景下面临的新挑战,突破从离线到在线、从规范数据到众源数据的尺度变换卡脖子难题,项目研究历时五年,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项目成果在理论上研究了众源空间数据多尺度表达中粒度划分方法及其对空间认知效应的影响,运用Morphing变换思想、傅里叶变换方法建立了适宜网络在线环境空间数据连续、动态尺度变换的新型空间数据模型,提出了一种尺度依赖的多级金字塔模型。设计完成了多个针对不同众源数据的尺度变换算法,突破了空间尺度、语义尺度、时间尺度三种尺度集成变换的难题。在技术上,研究了众源地理信息在线尺度变换的方法与过程控制,建立了在线式综合技术和离线式综合技术耦合机制,研究并实现了众源地理信息在跨尺度空间数据的更新过程。

项目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4篇、申请专利4个、完成专著初稿1本,培养博士生5名,参加国际学术交流11人次。

项目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全国国土资源大调查成果的地图综合缩编任务中,以高自动化、高智能化特色承担了众多省级数据库的综合缩编工作,显著提升生产效率。项目研制的地图综合软件为华为花瓣地图的瓦片数据分级处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本研究的成果作为部分内容参加了项目“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及应用”申报并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