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桂宇晖教授来我院给本科生讲课
发布时间:2021-07-08 08:30:57     发布者:梓轩     浏览次数:

7月7日上午,在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任福、阮晴两位老师开设的第三学期本科生课程《新媒体地图学》中,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为线下约100名同学带来了题为“新技术驱动下的地图游戏化趋势”的专题讲座,这堂课同时通过线上方式对国内同行的广大师生们开放直播,约有90多位师生在线同步参加上课。

桂教授从一个资深设计师的视角出发,带领着同学们从哲学、艺术等方向中审视我们对世界的设计,引出了“没有先进或落后的设计,只有好与坏的设计”观点。引经据典,从“游戏毋宁说是更高层次的严肃”出发,通过对符号学层面“游戏”概念特性的讨论,进一步提出了具有深度交互、规则对等的“游戏社会”概念。在高度规则化的游戏空间中,科学理解和直观理解两种设计方式均可供我们参考,地图的设计应该沿着促智发展的方向前进,最终将地图的发展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课堂现场桂老师语言风格风趣幽默,表达方式生动多样。同学们沉浸在桂老师的“游戏社会”中,在自己理工科的思维基础上,将桂老师哲学、文化等设计理念融入到自己的专业设计思考中。课后同学们积极的向桂老师提问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新媒体地图学”课程核心是阐释新时代背景下地图的六个力量:科学、技术、艺术、设计、传媒和工业。此次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是对地图的“艺术”和“传媒”两个力量的集中诠释。此次活动也是学院对第三学期本科课程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实践,是落实武汉大学鼓励第三学期吸引国内外优质师资力量充实本科课堂的具体举措之一。


杜凯旋 提供图文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