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吴明光教授来我院给本科生讲课
发布时间:2021-07-09 15:30:39     发布者:梓轩     浏览次数:

78日上午,在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任福、阮晴两位老师开设的第三学期本科生课程《新媒体地图学》中,邀请到了南京师范大学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明光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为线下约100名同学带来了题为“地图风格迁移研究进展”的专题讲座,这堂课同时通过线上方式对国内同行的广大师生们开放直播,约有110多位师生在线同步参加上课。

吴教授从大众制图背景出发,指出当前制图知识多是模糊、定性的经验,多以描述为主、难以定量的描述,对于制图机理解释不够。通过分析当前已有的风格迁移方式,总结出其中存在的地图风格迁移结果模糊失真或者手动依赖过强等问题。通过对图像风格特征分析,吴教授总结出风格由图斑、笔触、填充、背景四类元素的多种参数构成,进而基于以上参数提出了风格的科学描述指数和美感描述指数,通过优化美感(艺术)和科学这两个约束条件,得到了科学-艺术平衡的风格自动迁移模型。最后,对得到得模型结果进行定性、定量的对比分析,以(后)印象派(莫奈、梵高、塞尚)为例讨论绘画风格转移的适宜性;以故宫色、张大千绘画为例讨论地图风格迁移的文化性。

现场同学们时而拍照、时而笔记、时而思考,将科学与艺术平衡的思想汇入到自己的意识之中。风格优秀的地图设计有利于提高读图正确率、降低视觉解译时间、降低认知负担。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更加笃定了地图设计之路从来不是简单的技术,我们应该从一个艺术家和从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双重角度出发去追寻科学与艺术、科学与美的深层次融合。

《新媒体地图学》课程以开阔视野、发散思维为出发点,培养学生在地图的科学、技术、艺术、设计、传媒和工业六个力量上的思考,此次线上线下混合授课,启发了同学们对于地图“科学”与“艺术”力量的思考,科学与艺术平衡的种子已经深埋学生的心中。此次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活动,也是对第三学期本科课程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实践,是落实武汉大学鼓励第三学期吸引国内外优质师资力量充实本科课堂的具体举措之一。

杜凯旋 提供图文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