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青春心向党,奋斗在基层 | 资环研究生赴洪山区基层实践
发布时间:2021-08-31 20:31:50     发布者:李韩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践行教育部对深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积极组织和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社会实践,引导学院研究生奉献服务,深入基层,扎根一线,投身实践。自2021729日起,学院组织6名研究生到共青团洪山区委员会和洪山区教育局开展暑期实践锻炼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基层锻炼中,同学们在拓展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贡献,虚心请教、脚踏实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用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身向基层、心怀国家。

82日上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和洪山区实践队6名学生在共青团洪山区委员会召开基层实践交流会议,洪山区团委书记黄艳、副书记张笑出席会议。

面对工作经验不足的同学们,黄艳书记结合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在实践工作中对自己提要求,做总结,不断提升自身本领。副书记张笑也鼓励同学们在之后的实践中献计献策,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朝气和踏实。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叮嘱实践成员要明确自身实践意义,不变追求,不改初衷,锻炼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自我政治思想素养,向前辈学习经验,更要敢吃苦、能吃苦,在实践过程中全面发展自己。同时一定要遵守学校纪律、恪守团委各项规章制度,尤其在当下疫情有蔓延趋势的情况下做好自我防护。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区团委书记黄艳和2名学生前往洪山区教育局进行交流。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熊光华讲述了他在基层的工作经历,表示基层一线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情况相对复杂,同样是最能锻炼人、考验人的地方。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区教育局感受教育、理解教育、助力教育。

在听完领导和老师的悉心嘱托后,张凌博同学代表实践队表态:作为青年学生,了解基层组织工作运行方式是我们更好地构建国家认知的机会,深入基层工作是我们将科研能力转化成实际工作能力的机会,在接下来的暑期实践锻炼中,我们一定认真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脚踏实地,兢兢业业】

实习期间,洪山区实践队成员敏学、勤思、多践、善悟,兢兢业业完成任务。翦英豪同学协助建立洪山区幼儿园团组织、社区防疫、志愿者招募、协调防疫物资捐赠、宣传防疫工作文稿的撰写等工作;姜宇奇同学参与洪山区心理健康平台建设、对接老师完成心理线上辅导、完成用房报备书籍征订等相关洪山区委下发工作;景晓云同学协助推进洪山区民办幼儿园建团工作,提供咨询、收集并核对材料、拟定批复、多举措加快推进“智慧团建”系统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张凌博同学责协助“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的工作和洪山区青少年暑期托管项目的工作;庞惠心同学协助筹备洪山区2021年秋季开学准备相关工作,协助整理开学工作对口督查安排等;钱婧同学负责协助洪山区2021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相关工作,以及缓学、免学手续办理咨询和转学政策咨询等。


【见“疫”勇为,青春向党】

由于疫情需要,实践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队。在社区一线,景晓云、姜宇奇、翦英豪、张凌博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搭设凉棚、划设一米线、维持现场秩序,确保采样工作安全有序,协助捐赠物资搬运,在疫情阻击战一线展现珞珈风采。

在幕后,张凌博在洪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各社区解除隔离期人员、发热门诊排查人员、健康码异常人员等进行健康码转码审核工作。庞惠心在区教育局协助上报各学校开学防疫工作日报,协助统计教职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协助排查洪山区近300所学校的师生返汉情况、隔离情况和参加线下培训情况,追踪整理未返汉教职工和从中高风险区返汉师生信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真知灼见,多有感悟】

2019级硕士研究生翦英豪

实践锻炼单位:共青团洪山区委员会

在这一次暑期实践中,团区委工作人员对我帮助很大,他们让我从一个懵懂小白逐渐掌握方法,在开展工作时也能不慌不忙。在一系列的工作中,基层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让我印象深刻。我记得,为了填补社区防疫工作紧缺的人手,大家熬夜联系志愿者;我还记得,采访防疫工作人员时,他们背后让人动容的故事;我更记得,在疫情褪去后,他们涌入人潮时平凡又伟岸的身影。在基层实践中,对平凡岗位的一丝不苟,对手中工作的全力以赴是我学到的最宝贵的经验。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这一次的基层实践让我看到,在抗击疫情这样的大事件中,每一个普通岗位上的点滴微光就是成就不朽精神的满天星辰。


2019级硕士研究生姜宇奇

实践锻炼单位:共青团洪山区委员会

在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我了解了地方政府机关单位的职能分工及工作内容,切身体会到在相关文职工作中必须保持准确、严谨的态度。而在面临新一轮疫情冲击下的武汉,我更是看到了无数志愿者们的逆流前行的背影。经过一个月的实习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团委工作的不易。在工作中,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体会到工作过程中沟通与反馈的重要性。我由衷地感激团区委领导在工作中给予的包容,我也将带着此次宝贵的实习经历继续成长。


2019级硕士研究生景晓云

实践锻炼单位:共青团洪山区委员会

时常记起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学子成长成才的殷殷嘱托:“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中,大到各社区志愿者调配,小到核酸检测路线的制定,处处皆是学问,需要我们用心看、仔细听、主动做、耐心学。作为初入职场的小白,我们应该保持谦逊好学的学习态度、发扬老一辈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在实践中修炼自我,在奋斗中增长才干。


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凌博

实践锻炼单位:共青团洪山区委员会

不同的工作带给我不同的感悟。“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的工作使我深刻体会到武汉市对在汉就创业广大青年的支持与扶持;洪山区青少年暑期托管项目的工作,在“双减”背景下,展现团组织对于少年儿童成长与全面发展的关心。疫情防控中在一线感受武汉市“快中有细、扩网求精、严控可动”的疫情防控举措。通过基层组织的学习与锻炼,了解到共青团重视、关怀、信任青年,支持青年发展自身、贡献社会、造福人民的使命,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时代嘱托,将青春挥洒在基层,成就更加出彩的人生。


2020级硕士研究生庞惠心

实践锻炼单位:洪山区教育局

短短的1个月,我深刻了解到基层工作是最多、最广、最细的,是平凡却不平庸的,在每一项平凡普通的日常工作背后是大家的立足本职,在每一条繁琐细碎的统计数据背后是大家的坚守和努力,切实将“一切为了师生生命安全”的原则落到实处,确保人人享受教育。想起因疫情形势严峻,区教育局安排每个人下沉社区24小时轮守,突然明白基层工作的意义就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过上平淡安稳的生活。跟象牙塔里的校园生活相比,这只是我平凡的一个月,但可以帮助到人民群众,解决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我感到很荣幸。这次实践也让我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即使我并不是最优秀的,但也可奉献一点光和热,我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初心的践行者。


2020级硕士研究生钱婧

实践锻炼单位:洪山区教育局

在基层岗位上,我深刻体会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与不凡。我所在的科室,每到新生入学季,光是热线电话一天可多达上百通,口干舌燥之余还有厚厚的留言单需一一回复处理。科室的刘老师言传身教,为我树立了一个心态阳光、工作勤恳、为民尽职的榜样形象。他常说,对基层工作者而言,吃苦耐劳是最基本的品质。而且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同一政策、同一标准、同一结果,维护好公平公正,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人生的意义并不只存在于轰轰烈烈的伟业中,在这些平平凡凡的点滴里也可以找到意义和价值。我将认真消化基层的宝贵经验,灵活应用到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希望往后也能沉下心,迎难而上,继续向有分量的人生奋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趁年轻、去基层”,提倡青年人要“自找苦吃”,通过实践 “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时代总需要富有活力的青年脚踏实地,走进基层。我们从群众中来,也要到群众中去,要在实践中寻找为国为民的真知灼见。


文本:翦英豪、庞惠心、张凌博

供图:洪山区实践队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