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知行合一,筑梦青春——资环学子将专业实习印在祖国大地上
发布时间:2021-09-18 18:48:43     发布者:苏靖翔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7日至9月14日,我院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科学(基地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在林爱文教授等14位教师的带领下赴江西庐山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庐山地理环境野外综合实习。实地考察帮助同学们巩固了地理学科和环境学科的相关知识,在游历庐山胜景的同时,进行了环境监测、水文研究和地质勘查等方面的实践研究。“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庐山生活,是行路,更是温书,既让同学们学会了吃苦耐劳,也帮助他们培养了人文情怀。

1482CA

(带队老师合影)

庐山实习是我院的特色实践课程,从蜿蜒曲折、人迹罕至的王家坡,到静驻守望、内涵深厚的庐山博物馆;从云雾缭绕、险峻秀丽的五老峰,到飞瀑垂挂、如烟如雾的三叠泉……在各有精专的老师们的引领下,不同专业的同学行走在相似的路线上,从庐山陡峭的野峰、参天的丛林、清澈的溪流和隐蕴其中的历史遗痕中挖掘出属于自己专业领域的瑰藏,在学习中领悟真知,在实践中创造新知。庐山坐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以及世界地质公园三项荣誉,本次实习内容丰富,地质、地貌、水文、植被、土壤、气候、经济、宗教、文化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融会贯通,综合性很强,充分彰显资环学院交叉学科之优势。

鸟掠丛林隙,人游松壑巅

 

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行走在庐山的横岭侧峰之间,同学们愈发靠近山川河流背后隐藏的神秘:

地质构造中暗藏玄机,在山林之中溯源庐山的隆起与形成,回顾造山运动和冰川活动的知识,打破横亘的时空障壁,感悟沧海桑田的变换;岩脉流动下揭示方圆,观察那些曾经忽略却暗藏玄机的岩石,在岩层产状的测量中识东西南北,从天然一脉却又逐渐割裂的大马颈虎背坡看到侵蚀发生前的奇峻高山;绿野林海里藏金含玉,排列植物标本时如数家珍,凋落物中能看到接连流转的四时和刻于基因中的生长之序……

背着形形色色的仪器,他们下溪谷,测流速查水质,登林坡,铲样土识土性;捧着描摹山川的地图,寻诗文,叹人物感风流,入庙殿,悟箴言品三教。所得写于纸上,只叹纸张太轻,无法把庐山之美、地理之美、人文之美和环境之美囊括其中。

1F1E57

(登顶五老峰后合影)

 15DBCD 

(夜晚观星)

 

山行非有期,弥远不能辍

 

野外实习,面对的是基础知识积累和体力耐力的双重考验。每天清晨,整装待发的师生从如琴湖出发,跋山涉水、翻山越岭,用脚步丈量着脚下雄奇险秀的庐山。潮湿雾重,搭上泥泞的山路;烈日高悬,却遇漫长的石阶。而他们不惧风雨,不畏艳阳,通力合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用坚定的意志战胜眼前的考验,征服了一个个高险耸立的山峰和深不可测的峡谷。勇敢前行的信念攻破了眼前的险阻,同学们即增长了见识,也培养出羁绊,彼此的情谊变得更加亲厚。

院长杜清运教授和院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也亲临庐山,和同学们一起登山望远,求索真知。无论是科学探索,还是各人人生,船到中流浪更急,山到中途路更陡,然关关难过关关过,步步难行步步行。我们齐心协力,便能克险攻坚。



(杜院长和学生一起在庐山植物园参观学习)

241456

(携手行路)

 

笑别庐山远,何烦过虎溪

 

庐山实习圆满结束,成就又一届学子不忘时时重温的珍贵经历。亲临其地,对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环境进行野外调绘,课堂理论知识和地理实体现象产生了碰撞,学生们用理论解释实际的能力和对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都得到了培养。近距离接触巍峨之山,观察各种自然地理现象和人文地理过程,完成环境监测和生态学实习,收获颇丰。虽别庐山,步履不停。敢吃苦,勤钻研,相信庐山一程留下的美好记忆,能鼓励同学们在研学之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222634 

(师生合影)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