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学院开展名师讲坛和教学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8 12:52:51     发布者:刘潇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于2021925日在301会议室组织学院教职工进行了名师讲坛的学习和系列的教学讨论活动。活动共分三个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内容是名师讲坛,由南京师范大学的国家教学名师汤国安教授进行主讲,他进行了“地理学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实践”的线上主题报告。汤国安教授从个别学生世界观偏差的现象和毕业生调查中发现国情知识欠缺等案例引入,提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要把“立德树人”放在核心地位,强调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接着分享了如何有效进行专业课程思政的经验,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具体举措与路径,对专业教育课程、专业实验实践课程如何实现课程思政融入专业学习的具体方法和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强调了课程思政探索中需注意的问题。

第二部分活动是由学院各教研室负责人开展教学讨论。大家围绕“质量保障理念与教学质量标准”、“如何发挥教研室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如何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如何进一步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等几个主题,并结合历次学生座谈对教学问题的反馈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强化制度保证基层教学组织的稳定运行,充分发挥教研室和课程组的作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不断进行优化调整满足一流本科人才培养需要,要进一步探索大类平台课授课内容和方式,加强教材建设,凝练教学成果,以学生为本,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部分活动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进行事项决议。教指委对学院修订的系列教学规章制度、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和质量保障理念等事项进行议定。

通过本次论坛活动,学院教师对如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有更深层次的体会与感悟,并将以此为基础,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刘潇 沈元春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