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10-09 16:33:12     发布者:李韩     浏览次数:


2021109日上午十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发了学院研究生的热议。


2021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焦丹:

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后,我感触良多。辛亥革命为中国的进步潮流打开了闸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屹立不倒的纪念碑。中国共产党作为辛亥革命理念的继承者,带领人民完成了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使命,也将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实现祖国的伟大统一,这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光荣和使命,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为这份未尽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2019级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博士研究生刘承承:

辛亥革命110周年启示我们,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道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不仅走得对,走得稳,走得通,还要走得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制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华人民的英勇奋斗来实现。启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共同奋斗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胡美艳: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外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内有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统治,内忧外患下的祖国满目疮痍,逐渐地“沉沦”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中国人民当然不会就此屈服,于是,实现民族复兴成了几代人的梦想,无论是由农民领导的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还是走上层革新路线的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再到打破了两千年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几十年间,无数有识之士前仆后继,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反帝反封“浪潮”,共同铸就了一部救亡图存、民族抗争的中国近代史篇章。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2020级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朱磊: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结束君主专制,开创近代民主革命,其影响力之深刻推动了中国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但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带领下,我们破除了这一格局!党的领导是祖国完全统一的根本保障,“台独”分裂势力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秦祺月:

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成为了民族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这次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起了宣誓,这是我们复兴征程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我们要体会实现民族复兴的艰巨性,但也要相信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性。这是海峡两岸、海内外同胞共同的责任和目标。新时代的我们,要勇敢承担这个责任,昂首阔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康:

一百余年的岁月,山河发生了沧桑巨变,人间也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值此辛亥革命110周年,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我们应当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樊晓辉:

推翻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无不体现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重要性,不管是近代的中国还是现在的中国,这种万众一心复兴民族伟业的精神都不可或缺。同时,辛亥革命也启示着新一代的我们,国内、国际环境对个人、集体、国家的发展都十分重要。我们不仅要不断地恢复民族地位,在国际上,也要付出大国该有的责任。


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盛舒童:

辛亥革命永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上的里程碑。回顾一百年来中华民族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充满了艰巨性、历史必然性,但是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拥有无畏的勇气和饱满的奋斗状态团结一致。这份勇气、奋斗精神和这份民族凝聚力是我们当代青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备的,也是在当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所不可缺失的。


202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美聪:

110年前,就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武昌,发生了一件大事。一群伟人,爱国青年给那个时代带来了新可能,他们武装起来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给人民带来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民主、共和开始深入人心,为之后的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打下了基础。今天,中国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守爱国主义,向那些先烈们学习,让他们的精神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202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靳铭: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清朝末年,曾有这么一群人,将自己的生命与中华民族系在了一起。在汗与血的交织中,他们愈挫愈勇、艰苦奋战。终于,在1911年,他们取得了革命成果,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孙中山先生等一众革命人士不仅完全意义上拉开了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也为实现中华民族发展进步进行了伟大探索。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梦想。时至今日,“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的道理未曾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学习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在坚持发挥我国特色优势基础上不断实现巩固、强化、提升是我国傲然于世界之林的重要原因。但国家发展总归要落实在我们每个人的头上。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个人要从历史中总结经验,主动把握时代发展之脉搏,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背景不断培养自身独特优势,为国家发展与社会变化发挥更大的价值。


2019级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侯梦杰: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打破了中国人被腐败无能的清政府长期奴役的思想。辛亥革命是先辈们用鲜血铺就的革新之路,这其中的民族大义和革命精神值得后代人永远铭记。历史不会重演,但是历史规律会再现,观史而明智,把握历史规律,明确时代要求,提高自身素养,是每一代人应该时刻警醒的真理。


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蒋献佳:

今天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辛亥革命110周年的伟大征程,深深感受到中国英雄先烈们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幸福献出了太多血泪和情怀。辛亥革命是一次空前绝后的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辛亥革命追求民主自由民族独立的精神,是我国沿袭至今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定保障。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坚定的力量领导,而这一领导力量必然是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也将坚定不移地追随党的领导和步伐,希望在我党的坚定领导下,能看到祖国完全统一的真正实现!


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罗明霞:

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再到如今强大的新中国,不变的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为其百折不挠的奋斗。祖国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人民的拥护支持是事业成功的力量源泉,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史明鉴,坚定理想,艰苦奋斗,扛起新时代复兴民族事业的伟大旗帜,并为人类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20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盛兆阳: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行,已经是辛亥革命的110周年了,看到一些记录当时革命情景的图片,那些苦痛人民的呻吟,那些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仿佛出现在了眼前,感受到了无数人为今天的中国而奋斗的情形。对于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我们是幸运的,没有这样的起义,我们就没有这么和平的时代。辛亥革命保护了我们的国家,它打倒了腐朽的清王朝,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探索了道路。


2020级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硕士研究生张梦:

辛亥革命是一场空前绝后的革命,在中国历史舞台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我们去回顾它、铭记它,并将它给我们传递的一种精神和历史使命延续到今后无止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时光流逝,历史远去。岁月可以改变沧海桑田,但是永远无法抹去历史在此间留下的烙印,那震耳欲聋的枪声将永远定格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回望百年辛亥,缅怀革命先贤,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要始终如一地做一名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当今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努力学习,贡献自我的一份力量!


2019级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博士研究生余华飞:

辛亥革命发挥着“继承先驱遗志、激励继往开来”的重要引领作用。110年前无数辛亥革命志士的抛头颅、洒热血孕育了中华民族觉醒的土壤。众多被砍头颅、被割耳朵、被折臂破脑的辛亥革命先驱者的流血牺牲,激励了无数后来者前赴后继、继往开来,点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2020级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博士研究生郑传帮:

今天的我们为什么要纪念辛亥革命呢?因为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推动了社会变革,为中华民族复兴探索了道路,永远是伟大复兴征程上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在铭记历史的同时,我们要不忘初心,应当树立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共同推动祖国早日完全统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发挥个人作用,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