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陈朝吉教授入选亚太地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发布时间:2021-10-30 17:20:02     发布者:魏秀琴     浏览次数:


10月28日~29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联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举办的世界科技青年论坛上, 新一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榜单揭晓,我院陈朝吉教授入选。

他长期从事生物质材料(木材、竹材、纤维素、甲壳素等)的结构设计、功能化及高附加值循环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以天然材料解决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材料-能源-环境问题。他研制出可替代钢材的超级木材以及低成本、高性能的木基电池和太阳能蒸发器,用以促进环境友好型发展,解决迈向碳中和过程中面临的材料—能源—环境问题。

加入武汉大学前,他在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胡良兵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木材基生物质材料的多尺度结构设计、功能化及高附加值循环利用,以解决材料、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并最终在轻质结构材料、储能、环境修复、柔性电子设备和生物塑料五个方向取得多个创新突破。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他参与开发了一种超级木材,强度与钢铁一样高,密度却只有钢铁的六分之一。这种轻质高强材料在轻量化汽车、节能建筑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有望部分替代高耗能、高密度的钢材结构材料。

在绿色能源领域,他通过开发一系列高容量、低成本木基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为高性能、低成本、大规模储能提供了一种环保且可持续的策略。在环境水处理领域,他开发了3D木材膜材料用于水过滤及海水淡化,通过木基材料的双峰孔结构工程有效解决了该领域长期存在的盐积聚问题。另外,他还研制了绿色环保木材基多功能器件和可降解生物塑料,展示了木材在功能器件领域的潜力。这些材料有望部分替代广泛应用的化石基不可降解塑料。

陈朝吉教授目前正在组建“生物质材料多尺度设计及资源化利用”实验室,将继续聚焦于生物质材料方面的研究,致力于以天然材料解决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

陈朝吉教授课题组有1-2个博士后位置空缺,欢迎具有木材/纤维素/高分子化学及相关背景的博士邮件联系chenchaojili@whu.edu.cn (长期有效)。也欢迎大家联系报考硕士、博士及应聘特聘研究员系列(长期有效)。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