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思源论坛第100期】:城市边界识别及城市效应研究探讨
发布时间:2021-11-22 11:53:00     发布者:梓轩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9日下午,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100期思源论坛暨GeoFreetalk论坛第7期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徐智邦、连喜红及钟静三位优秀博士生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城市边界识别及城市效应研究探讨”的学术报告,我院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孔雪松副教授及刘殿锋副教授两位老师担任点评嘉宾。论坛由研究生余梦颖同学主持。

首先,徐智邦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全球实体城市的多层次边界识别”的报告。在全球持续城市化背景下,城市已是最主要的人类栖息地,成为了科学研究和国际议程中不可或缺的对象。徐智邦博士根据全球不透水面和全球逐年水体的数据,通过Google Earth Engine、ArcGIS API for Python等平台,从像元级别、斑块级别、层次化实体级别对数据进行了处理,划分了城市的多层次边界,形成了一个识别方法框架,最终对全球城市边界多尺度特征进行了分析,形成了一套全球数据集。两位老师对徐智邦博士的研究表示了肯定,特别指出其打破了城市行政边界而选择物理边界进行研究的视角是具有创新性的,并建议徐博士可以尝试去匹配城市收缩这一研究主题,或从功能的角度对研究结果进行解释。

随后,连喜红博士介绍了“城市化影响及自然生物响应”的相关研究。快速城市化改变着地球陆表形态,催生了生态环境问题。连喜红博士首先介绍了研究中涉及到的植物物候等一些基本概念,并指出城市光源与人造光污染日益严重这一研究背景,以夜间灯光为切入点,从生态和地理视觉的角度探讨了城市化影响及自然生物的响应。连博士的报告给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地学研究可以不仅仅局限于土地,还可以放开眼界大胆尝试。刘老师就如何从社会生态系统的角度建立起人类活动和生态系统的关系向连博士提出了一些建议,孔老师也对其研究进行了肯定。

接着,钟静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城市化过程对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的综合影响评估”的报告。城市扩张的过程包括生产性土地向非生产性不透水地表转变造成的直接影响和城市化效应对植物生长的间接影响。钟静博士的研究定量分析了不同城市扩张过程和模式下植被的综合变化过程,解释了城市扩张过程对城市植被的动态影响,并为预测未来城市发展的生态后果以及当地的生态决策提供了支持。几位老师就钟静博士的研究区域选择以及最终成果的应用提出了一些相关建议。

几位嘉宾的精彩分享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启发,大家踊跃进行了提问,三位嘉宾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至此,思源论坛第100期暨GeoFreetalk第7期活动圆满成功。回顾过去,论坛始终坚持从前沿研究分享、科研写作交流、课题成果展示、出国研学体会等多角度出发,全方位服务于我院莘莘学子的学术需求。站在第100期的重要节点上放眼未来,思源论坛将继续传承朋辈引领这一主线内容,同时开拓创新交流形式,积极与高层次学术平台交流合作,并以“主题分享+学生互动+导师点评”的形式,汲取专业导师们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拓展学术视野,创新科研思维。


文本:孟春妍、余梦颖

供图:刘畅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