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及科研竞赛斩获国奖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1:39     发布者:苏靖翔     浏览次数: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及科技竞赛中,武汉大学选送的15件作品全部获奖,包括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其中由彭创教授和硕士生王佳蓓指导,我院2018级本科生童家胜作为队长参加的项目《一种基于两步串联电催化原理的双阴极-双反应区电芬顿系统》获得全国三等奖。项目成员还包括我院2018级本科生周洁颖、岳喜婷、袁韶蔓、韩赵怡、刘湘、项淑婷。由电子信息学院陈小桥老师、谢银波老师指导,我院2019级本科生严孜悦作为队长参加的项目《益丢智能分类垃圾桶》获得全国三等奖,项目成员还包括我院2019级本科生杨晨和高妍等。

据悉,童家胜队长带领的7人团队中,7位队员均获得推免资格,保送至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

 

《一种基于两步串联电催化原理的双阴极-双反应区电芬顿系统》项目

针对现有芬顿法需不断投加药剂、易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本团队基于两步串联电催化的原理,设计了一种双阴极-双反应区改良电芬顿体系,其第一与第二阴极分别为PEDOT复合碳布电极和不锈钢网(SSM), 分步实现H2O2的原位产生与活化。电极经过修饰后,可以原位高效生成H2O2并催化产生·OH,无需外投药剂从而解决污泥和二次污染的问题。同时,装置创新性地提出双阴极和双反应区结构,将电芬顿法的两步核心反应分离开,保证每步反应都在最优条件下进行,从而增强净化效果。经实验测试和应用评估,装置的电流效率可达到88.7%,AO7RhB等染料的去除率高达90%,对于可生化性较差的废水有良好的处理效果。与现有芬顿法相比,装置整体运行能耗低,能够有效减少药剂投入带来的碳排放量,还可以利用反应生成的H2O2对日常用品进行杀菌消毒,在污水处理和家电领域都有一定应用前景。

关键词:电芬顿;PEDOT复合碳布电极;串联电催化;无药剂

72DEA

1372A3 

《益丢智能分类垃圾桶》项目

本项目旨在集成图像识别技术、大数据平台、自动分类机械装置等设计出一款街用智能分类垃圾桶。使用时,使用者扔入垃圾,智能垃圾桶自动分类识别垃圾类型并落入相应分桶,无需过多人工参与,实现全智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运转的基础,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垃圾分类政策在意识层面的推广与在现实层面的推广仍存在一定差异,众多被调查者表现出希望运用现代化智能手段辅助进行垃圾分类的意愿。本项目在实现垃圾分类自动化的同时,将助力我国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 

5E88E9CAEC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