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术科技节】第一届华中高校地理与遥感测绘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2 20:47:14     发布者:研究生     浏览次数:

20211219日上午九点,第一届华中高校地理与遥感测绘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301320报告厅以及线上腾讯会议室顺利举办。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何建华老师,副院长成海容老师,学工办主任马丽华老师,副教授孔雪松老师,副教授赵翔老师,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星华老师,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秘书长黄宗财同学,以及200余名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学子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论坛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共同承办,并由华中地区多所高校院系参与协办,旨在搭建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地理、遥感测绘领域学子之间的友好联系,拓宽广大研究生学术视野。论坛设有四个主题各具特色的分会场,邀请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五所高校八个学院的共10位优秀研究生采用线上+线下会议的方式进行分享交流,以及4位专业老师对分享内容进行点评指导。

会议伊始,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成海容老师为本次论坛致辞。成老师指出,研究生是学院科学研究的新生力量,增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中之重,武汉大学资环学院一直以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工作目标。本次论坛由学院研究生自发倡导、自我组织,学院对此表示全力支持。论坛以地理学科视角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服务国家科研四个面向,四个讨论主题立足于各大院校的专业特色,也紧密结合着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希望此次论坛对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有所启迪,助力更多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才,将研究成果切实应用到指导我国地理学发展的实践中去。

随后,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秘书长黄宗财同学在致辞中向组织策划本次活动的武大资环学院以及华中各大高校的老师、同学表达了感谢,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全国地研联这个拥有优质组织运营团队、广阔锻炼学习平台、强大信息分发渠道的公益性学术交流组织。

致辞结束后,由武汉大学资环学院何建华教授带来的题为《网络化协同空间治理导向国土空间规划》的特邀报告将会议推向一个高潮。何老师从网络化协同空间治理、关键问题与支撑技术、实践探索三个方面详细展开阐述,给予了同学们很大启发。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开幕式及特邀报告圆满结束,分会场交流拉开帷幕。分会场一的讨论主题为“城市与区域发展,智慧城市中的地理智慧”。来自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刘樾利用在线地理信息挖掘代替人工勘调,研究了中国101,630个社区的宜居性,并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改造提出对策建议;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周颖基于NPP-VIIRS夜间灯光数据,对城市收缩与增长的精细化识别,回答了“怎样的城市更易出现收缩?”的问题;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徐智邦从标度率的视角下,对中国城市土地利用效率进行评价。点评嘉宾何建华老师认为,三位同学从新的视角、利用新的科技手段对经典的地理学问题进行了研究,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同时何老师也建议三位同学相互学习讨教,尝试将观测统计数据和大数据相结合进行研究,为解决地理学问题提供新思路与新思考。

分会场二的讨论主题为“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合理规划共创宜居家园”。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郭诗怡将兴趣和科研结合,研究了城市建成环境对鸟类多样性的时空影响,验证了城市灰-绿空间平衡的重要性;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的王子琳以武汉市为例,分析了城市化对居民绿地暴露的影响,研究认为特定的城市政策会使不同城市的结果出现异质性。点评嘉宾赵翔老师认为,本次学术分享的内容非常精彩,同学们对相对微观的生态问题的研究角度比较新颖,并对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

分会场三的讨论主题为“定量遥感与测绘,经天纬地绘写神州大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杨倩倩带来了大气遥感领域的精彩报告,报告介绍了百米级 PM2.5 浓度遥感反演方法研究及应用;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的王瑞萌展示了其基于 GEE 平台的河套地区地表水体动态监测研究成果;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石守海的报告从生态遥感角度为我们带来黄河流域近三十年植被变化及其地形效应研究。点评嘉宾李星华老师总结道,三位嘉宾的报告从空、地、水三方面展开,恰好覆盖了地球圈层的遥感监测,非常巧妙。同时肯定了几位嘉宾运用GEE平台作为研究工具的做法,体现了研究的前沿性,并分别对三场报告进行了详细点评。

分会场四的讨论主题为“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新阶段下的三农问题研究”。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的王博然以武汉市生态控制区内村庄为例,融合了威权主义理论与尺度政治理论,探讨不同尺度主体间的博弈关系与低级尺度村民的环境正义格局;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刘彬的分享则通过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村镇聚落的发展阶段,深入分析当前村镇聚落发展的相关理论,引出了乡村转型背景下村镇聚落精明发展的思考。点评嘉宾孔雪松老师认为王博然同学所探讨的权威主义理论和尺度政治理论下的环境正义,主题十分有新意,同时刘彬同学对村镇聚落的相关理论的梳理十分清晰,研究意义较大,并与大家探讨了研究中村镇聚落发展阶段中“萌芽和收缩”的定义,深化了大家的思考。

在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中,来自华中地区不同院校的同学结合其研究进行了充分的学术分享与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与研究思路,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到,我们为什么要做研究,我们的研究是如何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此次论坛进一步深化了各大高校的交流合作,增进了地理、遥感测绘领域学子之间的学术往来,至此,第一届华中高校地理与遥感测绘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文本:张钰、胡亚珍

供图:闫慧敏、胡亚珍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