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学习
发布时间:2022-01-11 10:55:38     发布者:刘潇     浏览次数:

   根据《武汉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指南》)的精神,学院发挥学院主体作用,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作为主题内容,及时组织学院教师开展《指南》专题培训学习,促进教师主动开展融入工作。

学院20211213日由院长沈焕锋教授、主管院长何建华教授主持的本科工作会议在学院301会议室召开,学院三个系及实验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上强调了学习指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求各系在20211230日之前组织研读相关资料并进行“三进”讨论,并向学院提交学习影像资料和会议记录。为了便于各系学习,学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和《“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做成学习资料,教师人手一册。20211216日和30日,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其实验中心相关教师组织了学习。

各系从指南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学段要求、课程安排、组织实施方面进行了学习与研读。教师对《指南》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思政内容进课堂是非常必要的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要理论基础;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结合点主要体现在课程PPT、教材、自编讲义、课程内容等方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有机地将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理论、社会主义法治、中华传统文化等融入课堂里;做好思政教育院际交流、全国交流;请专业的思政教师帮助制定教学大纲中课程思政相关内容,向相关专业思政课程名师如刘经南院士学习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中,突出专业特色和社会主义价值观。

除了思政进课堂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及科教融合等方面,教师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如解决好教材的编写工作,通过规划组织系列教材,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由资深教师带领年轻教师共同编写或修订教材、加强实习教材的编写工作;课程组织方面,形成教学团队,由课程负责人牵头把关,多人协作,保证课程内容准确性;积累教材、课程改革、教学论文等教学成果,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关,从空间信息理论和智能软件研发等方面着手,做好科教融合;将科研工作与教学实验有机融合,设计具有专业特色的实验课程。

学院教材存在一定的老化问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材工作,提供政策支持,鼓励各种教材出版及督促规划教材的申报和建设工作。近五年学院出版教材20本。近一年专业课程选用教材中,资环院教师主编本科教材16本,其中5年以内出版修订的教材9本,10年以内出版修订的教材16本。

经过向各系摸底,厘清了教材编写进度。未来两年,学院将出版15本教材梳理学院地理和环境两大类教材建设情况,便于学院下一步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是对新版教材加大使用力度,二是对正在修订和编著的教材督促其尽快完成,三是对新编教材强调思政新思想内容应进必进,严把教材政治关。

通过学院有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学习,加深了教师对思政必要性的认识,促进教师主动开展融入工作;大家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将三进工作落到实处。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