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与测绘学院成功联合举办教职工公文写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02 12:55:55     发布者:魏秀琴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院管理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教职工公文写作水平,提高公文质量与运行效率,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与测绘学院2022331日上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一场公文写作培训,特别邀请武汉大学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保密办主任胡庆方老师作专题报告。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国、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重奎胡俊英等相关院领导出席,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与测绘学院全体党政管理人员和部分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由资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梁玉兰主持

胡庆方老师以《公文写作——思想与方法》为题,从公文的主要特点、表达方法、思维规律和组织策划四个方面具体阐述公文写作的思路和要求。针对公文写作的特点详细阐述写作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相应的处理方式。在谈及如何提升公文的表达方法上,胡老师结合实例提出引经据典、讲好故事、点面结合、纵横比较和虚实结合五种具体的方法。在思维规律方面,胡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四步思维法。最后,他简要介绍了公文写作中组织策划的相关要点。

胡老师在讲座中强调,公文写作是文秘和管理干部的核心能力,需要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和政治理论水平。全面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就要从常识层面、技巧层面、认知与思维层面、组织与策划层面下功夫,保证公文的公共性、严密性、规范性。同时,他也指出,提高公文写作水平,真正的功夫在文外。

在讲座中引经据典,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各种具体案例详细阐述公文的特征和写作方法,帮助大家理清公文写作的要求、具体思路和方法,赢得在场教职工的阵阵掌声。

“公文写作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参训教职工表示,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公文写作经历,以坚实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内容,大家作一场精彩的写作技能培训;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掌握了公文写作的要点,特别是对选题、论述及语言组织有了充分的认识,对于以后工作中理清写作思路、提升写作技巧等方面有很大帮助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