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支援抗疫获当地政府表扬
发布时间:2022-04-11 09:03:14     发布者:赖婧     浏览次数:

 

2月中下旬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出现新冠疫情反弹,我院贾鹏教授的健康地理学课题组及时组成18人的抗疫应急数据分析工作组,用专业知识支援千里之外的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全面分析挖掘疫情数据,研判疫情走势。日前,当地政府给工作组全体成员寄来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们为当地抗疫所做出的贡献。

齐心协力,线上线下协作

2月下旬,春节后的复工复产复学有序进行着,课题组微信群内同学们还在互相分享着假期的喜悦与返校的兴奋,直至出现来自贾鹏教授的一条留言:“内蒙古局部区域这些天疫情传播链和走势不明,需要技术支援疫情实时数据分析与研判工作,我们拟定今晚之前开个会,签署相关协议,即刻开工。@所有人 ”。

此时,多位同学正处于隔离期间,但不论大家身处校内或隔离酒店,都踊跃参加。秦坤、刘一希、冯静宜、陈梦滢、贺晨阳、梁腾元、吴心怡、张瑞翔、许澎、李满钰、林舒琦、赵静、余沛翰同学分成3个线下组,分别负责疫情走势可视化、复杂网络分析、传播路径溯源的任务,线上由戴劭勍、邱歌、杨舒涵、张鹏鑫四位研究生同学负责疫情数据分析程序研发,大家齐心协力、远程协作。

争分夺秒,攻克技术难题

截至31224时,工作组已经处理分析了数百份流调报告、约万条轨迹信息、数百万份核酸采样信息等多源疫情大数据。在一条条数据记录背后,是自然语言处理难题。如何将流调报告中口语化的疫情相关信息进行标准化处理、如何将行程轨迹信息中的杂乱地址进行地理编码、如何将核酸检测信息中的各种意外情况全都囊括其中等等,诸多技术难关迫在眉睫。为了尽快完成地理编码和空间数据库建库工作,工作组成员通宵达旦采用半自动半人工方式判读海量地址,当地政府也安排专人专员协助工作组成员判读无效地址。下一例阳性病例可能就隐藏在这些数据之中,每早一点给出结论,疫情反弹就能被更快一些扼制。大家相互鼓励,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攻克技术难题。


1:疫情数据处理流程


2:涉疫人员社会网络关系图


3:小区风险度分析


土左旗,从陌生到熟悉

对于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左旗,工作组多数成员此前未曾耳闻。但此后,大家却对当地的每一个小区甚至每一个核酸检测点都烂熟于心,对当地的衣食住行包括放牧、“圆锁”、婚宴等生活习俗等,虽无身受但有感同。

“感谢您在我旗发生新冠疫情以来,第一时间为我旗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卓越的专业知识对我旗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态势和管控方向进行分析研判、谏言献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土默特左旗旗委、旗政府、旗卫健委代表全旗人民对您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这份感谢标志着该工作组一个月来与疫情的“赛跑”画上圆满的句号,也是对他们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励。

以最快最好最稳妥的防控建议和决策指导为目的导向,师生们对土默特左旗的疫情数据进行了时空聚类分析、社会网络分析、小区风险度分析、小区累计输入概率与风险值分析等,为当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开展风险评估和防疫措施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目前该工作组也转入常态化工作节奏,正在开发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疫情预警系统和应急响应机制,以此来应对未来的风险与挑战。愿疫情早日远去,愿国泰民安。

0001

4:荣誉证书



1BF5C

5:抗疫应急数据分析组团队合影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