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6 16:30:39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2022714日下午,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美国地球化学学会与欧洲地球化学学会会士刘丛强教授莅临我院访问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国、院长沈焕锋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沈焕锋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刘院士聆听后给出了指导讲话并介绍了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随后,我院青年教师代表成海容教授、焦利民教授和应申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科研工作情况,刘院士仔细倾听并与他们做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2022715日上午,刘丛强教授参加了我院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357讲,为青年学子带来题为《人类世可持续发展与地球系统科学》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出席活动,并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804600

首先,刘丛强具体讲解了大气圈、土壤关键带、水圈、岩石圈以及生物圈相互作用的内在机理,并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宏观与微观等多方面提出全球变化的科学证据。随即,他提出我们现处于人类环境高度相互作用的时代,即人类世时代,人类活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已经对气候变化、陆地系统变化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带来了深远影响,并深刻阐释了“人类世”提出的科学与哲学意义。最后,他强调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新认知方法、科学知识和技术手段之间的高度融合,地球系统科学是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应对全球变化挑战、促使社会发展模式转型的重要科学。实现人类与环境的和谐共处,需要更多科学家发扬科学家精神,自觉担当起科学家的社会责任。

 

C66439

 

交流环节,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刘丛强教授作详细解答,大家围绕地球系统科学与地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学科交叉、相关领域的热点方向及研究方法等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文字:李韩 金钰壹 图片:屈波、顾春胜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