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明新青年初心使命,探新征程行业百花——资环学院研究生赴成都、重庆开展行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5 19:54:53     发布者:研究生     浏览次数:

赓续百年初心,奋楫时代征程。研究生作为青年精英群体,是国家各个领域“国之栋梁”的摇篮,其培养与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为促进青年砥砺奋进,感召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进一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升级,为资源与环境行业聚力赋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特开展以“明新青年初心使命,探新征程行业百花”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研究生行业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凝心聚力,强国有我

本次调研活动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带队,9名来自资环院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参与。调研团队于三天时间内实地走访成都、重庆的多家企事业单位,15日于重庆市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活动,并于16日带着满满的调研收获及学习感悟平安返校。


行稳致远,学思践悟

1.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7月12日上午,资环学院调研团队前往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调研,并与成规院主要领导及我校校友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伊始,由成规院党委书记沈莉芳介绍了单位中校友的任职情况,也对学院研究生培养方式及校友工作情况表示了肯定与赞许。随后,学院团委副书记梅菲老师向调研单位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及各专业毕业生数量等情况,并阐明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了解单位对标行业人才的新要求,让科学研究更好地应用于行业中。

在此基础上,成规院数字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学院2006级本科生周垠系统介绍了单位的整体架构、项目类型和人员构成等基本情况。随后,成规院负责人事工作的徐才宁就成规院人才培养方式、文化建设、工作氛围及近期招聘计划等情况向与会同学进行了详细介绍。

紧接着,参会校友也针对各所的用人标准、毕业生应具备的专业技能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分享了自己工作的感想及对师弟师妹们的学习就业建议等。

座谈会的尾声,成规院党委书记沈莉芳提出希望高校能够培养出有大局观、专业能力扎实、学习能力强、具有系统思维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走访座谈,同学们明晰了调研单位的最新用人标准,有助于提高专业学习与行业工作在内容上的适配性。

2. 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

7月12日下午,调研团队前往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进行调研。研究院院长刘晓华对来访调研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同时对研究院的历史概况、部门结构、岗位类别、职工规模、人才结构、办公场地等进行了全面且细致的介绍。罗翔主任和石吉宝主任分别对单位招聘方面及单位硬件条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目前单位注重科技发展转型,急需新鲜血液注入,希望能进一步加深与武汉大学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单位在实景三维和遥感资源管理服务方面的实力。

随后通过一段视频介绍,调研队伍对单位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梅菲老师就当下学生的就业行情与研究院领导进行深入探讨,参与调研的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对研究院的招聘要求和职业规划等进行了进一步了解。

3.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

7月13号下午,调研团队前往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进行座谈交流会。会议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辅导员王会丽老师主持召开。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老师首先介绍了其学院的相关情况,包括学院的发展历史、主要专业以及就业情况。紧接着,叶志洪和黄俊龙两位在重庆大学环生院就职的武大校友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特别是在武大的经历,拉近了和调研团队之间距离,随后,两位校友对行业前景分析、两院人才培养交流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随后,梅菲老师同样介绍了我院学院构成、就业情况、人才培养情况、研究生活动等基本情况。孟春妍同学详细介绍了我院研究生会的构成以及各部门负责的重点活动。重庆大学解子藤和甄智鹏同学分别介绍了重庆大学校研会工作开展情况和环生院研会工作开展情况。

之后,我院参会人员对在重庆大学工作的校友进行了有关科研工作、在重工作情况等问题的深度访谈,两院研究生会的工作人员也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发现两院相互之间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的地方,座谈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4.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

7月14日,调研团队来到了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梅菲、测绘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迟宗宝、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曾安明、综合部主任王岚、软件工程和研发所所长梁星、综合部副主任姜紫薇、软件工程和研发所智慧城市产品设计部部长刘洪波、遥感智能研发部部长李朋龙、综合部人事干部袁月出席本次调研实践座谈会。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综合部主任王岚介绍了单位的组织架构、业务范围、人才结构等基本情况,同时着重介绍了承担项目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地理信息应用和研究成果。紧接着,软件工程和研发所所长梁星、软件工程和研发所智慧城市产品设计部部长刘洪波、遥感智能研发部部长李朋龙三位优秀校友从工作经验出发,对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希望未来可以增加研究生接触行业实习的机会,同时对在座的研究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深入钻研,切实提升专业技能;二是结合国家发展,多了解行业以及跨行业交叉的领域;三是增加实习经验,找准个人适合的方向。而后,在场的同学就人才培养、招聘计划以及薪资待遇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综合部主任王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综合部主任王岚、综合部副主任姜紫薇带领调研团队参观单位的地图展览以及大数据应用展览,参与调研的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


仰取俯拾,稇载而归

实践调研团圆满完成了既定调研任务,同学们均表示对不同企业的发展情况、用人需求、薪资福利等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对工作形式、晋升通道等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也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此次行业调研,一方面有助于了解新形势下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实习就业,提升服务区域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渠道,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同时,此次调研活动也有助于发挥校友榜样示范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将继续鼓励学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明确“强国有我”的追求,同时关注国家政策变化和社会实际需求,投身于国家需要的事业中,以青春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用青春热血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文本:孟春妍 王胜男

供图:郜清雯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