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赓续红色精神,奋楫时代征程,献礼党的二十大——资环学院研究生党员骨干赴重庆实地学习党的伟大精神谱系
发布时间:2022-07-27 09:39:08     发布者:研究生     浏览次数:

为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伟力,展现时代担当,补足精神之钙,滋养初心使命,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带领研究生党员骨干和研究生会骨干前往重庆开展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在红岩革命纪念馆的誓词旁、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展览中,用党的艰苦奋斗鞭策自己,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自己,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红岩精神

7月15日,党员同志们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革命纪念馆与红岩村13号、曾家岩50号、桂园、《新华日报》旧址,都是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在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在纪念馆入口的党旗前,梅菲老师带领研究生党员们一起庄严重温入党誓词。“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革命志士和时代楷模用忠诚、汗水,甚至生命写就的事迹,时刻提醒我们“从哪里来、向何处去”,鼓舞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脱贫攻坚精神

参观完红岩革命纪念馆后,党员同志们来到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壮丽三峡”与“牢记嘱托战贫困 巴山渝水换新颜——重庆市脱贫攻坚展”中,领略长江三峡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重温重庆艰苦的抗战岁月、城市变迁,并认真体会“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重庆市脱贫攻坚展中的1067件代表性实物、1320张照片、88条视频,是新时代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的生动缩影。在庄严的氛围中,梅菲老师为我们讲解起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与重要地位,它是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的诞生,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从无到有的突破。研究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不断进取的力量源泉。


“薪火传承担使命,砥砺初心向复兴”

在三峡博物馆外,我们偶遇了一位老党员同志。得知我们是从武汉来到重庆学习,奶奶热切地带领我们参观了人民大礼堂和周公馆。人民大礼堂建于1951年,见证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欲以平等的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信念;周公馆于1932年开始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部分机构所在地,见证了周恩来等党的领导人在风雨如晦的时局中巧妙地与国民党顽固派斗争的坚定信念和政治智慧。在对党员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与矢志不渝的初心的回顾中,研究生党员们强化了充分传承、发挥党的优良作风,敢于承担复兴民族的使命的信念!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千秋伟业还看今朝”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在红岩革命纪念馆的鲜血中、重庆市脱贫攻坚展的汗水中闪耀着光芒。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回顾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奋斗历程,无不是中国青年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无不是中国青年担当时代责任,担当历史使命。青年是时代前行的先锋,时代将责任和荣光赋予青年,青年也应接下时代的接力棒,用担当奉献谱写青春之词,成为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

现场学习结束,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学习感悟:

2020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 刘之林

在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时,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期间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是否达到了一名正式党员的要求。在整个参观学习过程中,我被“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红岩精神所感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和浩然革命正气,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今后更要以“红岩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四史”,将个人感悟贯彻落实到科研学习和日常生活中。


2021级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 孟春妍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回溯历史,严肃庄重的氛围让我们懂得革命先烈们对共产主义事业饱含的那一腔热血;而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我们放眼现在,切身体会到了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与毅力,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将改革落在实处、落在细处”。总书记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广大青年研究生更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担,汲取学习并不断内化前辈们的红色精神,以身力行,传承红色血脉,坚定地走向党领导下的光明未来!


2021级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 朱丹丹

嘉陵江边,由巨大的红色岩石构建的纪念馆内,陈列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和饱经沧桑的革命历史文物,重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年代,也让我再一次重温了党的奋斗历程,深切感受到了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穿越世纪风云,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发扬“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红岩精神,在新时代征程中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在新的征程中留下属于我们的青春印记。


2021级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 郝梦媛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里,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在特别的地点,我的灵魂也产生了特别的共鸣,耳边萦绕着一声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眼前浮现的是红岩烈士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英勇战斗的身影,心中汹涌激荡、百感交集,“爱国、团结、奋斗、奉献”,这是伟大动人的红岩精神,我想这也是我愿意用一生去追寻的境界。


2021级人文地理学硕士研究生 郜清雯

此次重庆之行让我不禁对革命先辈们肃然起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生活,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一个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勇于实践的新青年!


2021级环境科学硕士研究生 徐云程

红岩精神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国家正处于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背景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经过艰苦卓绝斗争得到的产物。参观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先烈的智慧与热血,体会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环境下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坚定自己的入党信念。在先辈们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和平年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树立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视频:郝梦媛

文本:罗明霞

供图:郜清雯、孟春妍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