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 | 地图助力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8 09:38:27     发布者:赖婧     浏览次数:

 

2022812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与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共同承办的“地图助力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举办。论坛由我院杜清运教授及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中图地理信息有限公司陈卓宁总经理主持。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杜清运主持论坛

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中图地理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卓宁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资深业界精英及行业同仁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行业发展趋势愿景、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技术创新应用服务、产业生态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享与交流。

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中图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笑宇、安徽省第四测绘院教授级高工汪跃平、国汽智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负责人乔扬、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龙毅、埃洛克航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TO由清圳分别做了《全媒体时代的地图创新应用》、《数字安徽之地理世界“百科全书”—<安徽省地图集>更新探索》、《新基建、新机遇、新挑战—多源时空数据融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展望》、《数字文旅发展与地理信息服务》、《AIRLOOK实景三维地图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演讲。

我院副院长任福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数字地图的智与慧》的主题演讲。任福教授表示:“地图是人类认识这个世界的重要途径。全媒体时代,数字地图成为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为主要特点的信息社会的重要内容,成为融合信息通讯技术的人机交互‘主界面’和全生命周期的伴生对象,呈现动态、三维、流动、交互和在线等系列智慧新特性。报告从地图学理论创新、高效制图、动态交互、跨媒体发布等科技进步方面,介绍新媒体地图学理论框架、自动数字地图制图技术链、在线地图快速服务技术链等创新成果,形成独特的‘地图+’应用模式。”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正积极推进和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地图已经融合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实景三维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成为全新的战略基础数字资源,是数字经济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地图产业也正在向全新的业态快速演进。同时,地图所承载的文化功能正在逐步扩大,地图已成为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最为优质的载体,推动着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本论坛旨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赋能数字经济与地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2018年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中国地图出版集团首次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任命我院杜清运教授、中图地理信息有限公司陈卓宁总经理为地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命来自自然资源部地图管理部门、地图相关高校院系及互联网位置服务企业的十五位专家为副主任委员,我院亢孟军和中图张雨霁担任秘书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