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2022年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01 21:01:03     发布者:李韩     浏览次数:

(通讯员:马丽华  尹伊)9月28日下午,资环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星波教授来我院给教职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有学院研究生导师、班级导师、行政人员等。培训由党委副书记马丽华主持。

章星波主任的培训题为《健康心话题——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危机识别》。首先,章主任指出:“常见心理问题”是一个很宽泛的范畴,我们可以从行为、情绪、认知、社会功能四个方面进行初步判断,以区分心理困扰、心理障碍和重性精神障碍三种心理问题。同时,我们需要认识到,心理健康状态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富有弹性的相对状态,心理困扰是普遍存在的。

据研究统计,大学阶段的常见心理困扰主要围绕学业困惑、自我探索与成长、情感问题、人际关系困扰四大主题产生。章主任就老师们应该如何对待大学生的心理困扰的问题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重视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及时疏导、调整;二是帮助学生坦然面对自己“蜕变”过程中的痛苦,从痛苦走向成熟;三是鼓励学生主动寻求各方面的专业帮助

章主任就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进行了细致讲解,通过案例剖析,她分析了常见心理障碍(如神经症、抑郁症)和重性精神障碍的形成原因和症状表现,梳理出情绪、行为和情境三大识别心理危机的线索,列出了老师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情况,给出了老师们进行危机干预的行动建议,介绍了学校心理中心的心理服务资源。章主任还提醒老师们可以从日常相处中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提供情绪疏导与相关帮助。“得到生活喜悦,才会关怀学生。” 最后,章主任祝愿老师们拥有美好的生活状态,与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

章主任的培训结束后,马书记补充介绍了校工会的心理健康服务。校工会给全体工会会员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对于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问题,都可以进行预约咨询。马书记简要介绍了预约流程,建议老师们可以利用校工会资源,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及时解决心理困惑。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专业性的,也是普及性的。本次面向学院教职工举办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为老师们识别和处理学生中的心理问题提供了专业和科学的指导,是落实全员育人工作的有效举措。本次培训也提醒教职工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才能更好地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