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在SuperMap杯第二十届全国高校GIS大赛上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15 15:20:48     发布者:赖婧     浏览次数:


 

SuperMap杯第二十届全国高校GIS大赛全国决赛近日在京举行,我院学生在本次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创历年最佳。其中作品《地下综合管网管理与分析系统》获开发组全国特等奖,《中国农村女性发展地图集》、《潮起长三角,梦圆繁昌地-我看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中“碳”的旅程》3部作品获制图组全国一等奖,《基于生态系统服务指数的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利用空间冲突测度、评价及情景预测》获分析组全国一等奖。除一等奖外,还有11组作品分获不同组别的全国二、三等奖,另有优秀奖若干。

开发组特等奖作品《地下综合管网管理与分析系统》的获奖团队由研究生李燚,本科生卢玉祥、周泽睿、孙铭泽组成,胡海担任指导老师。作品着眼于地下管线管理,致力于解决当下“马路拉链”问题,以三维生成功能为基础,下设爆管模拟,连通分析,断面分析,追踪分析,统计分析等几大基础功能,使用桌面端Web端两种方式对管线进行管理,用GIS新技术助力于政府管理与城市建设。

制图组一等奖作品《中国农村女性发展地图集》的获奖团队由本科生梅子、兰峪、章莹和王艺涵组成,田晶和黄仁涛担任指导老师。作品以中国农村女性这一弱势群体为研究对象,分别从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和环境这五个方面切入,呈现农村女性的发展状况并总结存在的问题,为后续农村女性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起到提供参考、辅助决策的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制图组一等奖作品《潮起长三角,梦圆繁昌地-我看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获奖团队由本科生迪力阿热、周映希、夏雨婷组成,翁敏和黄丽娜担任指导老师。参赛作品选题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作品通过介绍长三角发展的总体情况和未来规划,并聚焦高速铁路、创新产业、绿色生态三大领域,制作系列专题地图,体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与“高质量”协调发展的欣欣向荣景象。

制图组一等奖作品《长江经济带中“碳”的旅程》的获奖团队由本科生王灿、刘宜萱、赵子怡、曾佳怡四人组成,黄丽娜和翁敏担任指导老师。作品着眼于长江经济带这一制图区域以及“双碳”政策,从碳的起源、利用、排放、回收四个角度探讨长江经济带生态与发展状况,诠释碳循环全过程,宣扬减排、固碳、碳汇等举措的科学内涵,弘扬绿色环保的科学精神和思维方法,力争使得大众理解碳循环过程,认识到碳减排、碳增汇等的重要性。

分析组一等奖作品《基于生态系统服务指数的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利用空间冲突测度、评价及情景预测》的获奖团队由本科生韩震东、杨若樨和范祎童组成,周晓艳担任指导老师。作品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从生态学视角出发,对该地区20年跨度上的空间冲突进行测度与评价;并根据土地利用现状和相关驱动因子,模拟自然发展、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种情景下的土地利用变化情况,预测2030年该地区的空间冲突格局,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用地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理论参考。

 

SuperMap杯第二十届全国高校GIS大赛从20223月开赛到11月决赛,历经7个多月时间,吸引了来自国内所百所高校的4000余名学生参与。今年恰逢大赛举办第二十年,故主题定为“20,当燃不凡”。参赛同学针对当前社会热点需求,应用GIS领域前沿产品和技术,开发出各种创新应用,在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等多方面都呈现了较高的水平。作品选题涵盖自然资源信息化、智慧城市、环境保护领域。我院积极组织老师和学生参赛,继续将赛事培训开设为第三学期课程,以学促赛,以赛促学,帮助学生更深入了解专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应用,提高了学生专业理论的实际运用水平,以及解决行业与社会热点问题的能力。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