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关于组织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2 11:19:25     发布者:杨妙玲     浏览次数:

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根据《武汉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规定》(武大研字[2013]89号)、《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续生培养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3]78号)等文件精神,现我院对2019—2020学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1.中期考核对象:2018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2.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对象:2017级“3+3”硕博连读申请者、2018级“2+3”硕博连读申请者、2018级已经获得“1+4”硕博连读资格者、2019级“1+4”硕博连读申请者。

二、考核内容与结果应用

1.考核内容

在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中,学院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治学态度、心理健康状况、课程学习情况、参加学术活动与科研训练情况,以及专业知识基础、学术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

2.考核结果

中期考核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分为两种:通过、不通过。

3.考核结果应用

(1)中期考核良好及以上的研究生,可申请“2+3”硕博连读;中期考核合格及以上的研究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可依据相关程序作肄业处理;也可申请延期重新考核(延期时间为半年),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作退学处理。

(2)通过2018级“1+4”、2018级“2+3”、2017级“3+3”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考核者,于下一学年转为博士研究生,未通过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通过2019级“1+4”硕博连读资格遴选考核的研究生,可获得“1+4”硕博连读资格,并于下一学年参加“1+4”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最终确定是否转博,未通过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三、考核方式及程序

1.考核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考核工作小组,对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进行监督与审核。成员如下:

汪的华、雷起宏、焦利民、应申、周旻

2.专业考核专家小组

各系以学科专业为单位开展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成立相关学科专业考核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5—7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研究生导师参加,具体负责考核工作。专家小组中至少2/3以上为博士生导师,考核小组组长由博士生导师担任。

3.考核方式

中期考核采用导师考核,专家小组审议的方式进行。

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审核则采用现场答辩的形式,如要考核内容包括:

(1) 学术道德、思想品德和学术修养

学术道德、思想品德主要考察考生硕士在读或工作期间学术道德、思想品德方面的表现。专家组通过面试、材料审核和背景调查的方式对申请人学术道德、思想品德进行考察。

学术素养主要考查申请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

学术素养采用专家面试考核、即问即答的方式进行。

(2)外语水平。

主要考查申请人是否达到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以考生朗读、口译外文资料以及与考核专家外语对话等形式进行。

(3)培养潜质。

培养潜质主要考查申请人的学术研究兴趣、研究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

要求申请人以PPT的形式汇报本人学术背景、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对研究方向的认识、设计思想和展望。考核专家小组考察申请人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创新思维和科学理解与洞察能力,评判考生的科研素质及培养潜力。

4.考核结果确定

考核专家小组根据研究生的综合表现,评定考核等级,给出分流意见。学院考核工作小组对考核结果和分流意见进行审核,审核后将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在学院网站上公示3个工作日,对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启动学业预警机制,并依据相关程序明确做出延期考核或肄业的意见。

5.考核程序

(1)9月25日前:2018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织对各自学生进行考核,并填写评语,学生填写《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附件1),以班级为单位上交(请按照学号排序)。

(2)9月25日前:有意申请各项硕博连读项目的请提交申请表,其中,2017级 “3+3”硕博连读申请者、2018级 “2+3”硕博连读申请者应填写《武汉大学“2+3”、“3+3”硕博连读生申请表》(附件3);2019级申请“1+4”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填写《武汉大学“1+4”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表》(附件2)。同时申请人必须提供两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推荐信。2018级已获得“1+4”硕博连续资格者默认参加考核,若退出硕博连读计划,请提交硕博连读退出申请(格式自拟)。

(3)10月9日前:各系成立专业考核专家小组对中期考核进行审议,同时对硕博连读申请者进行现场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所有参加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的同学均需填写《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登记表》(附件4)并参加考核,包括:2017级“3+3”硕博连读申请者,2018级 “2+3”硕博连读申请者,2018级已经获得“1+4”硕博连读资格者。2019申请“1+4”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填写《武汉大学“1+4”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表》(附件2)并参加考核。




附件:

 附件1: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doc

 附件2:武汉大学“1+4”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表.doc

 附件3:武汉大学“2+3”和“3+3”硕博连读申请表.doc

 附件4:武汉大学硕博连读考核登记表.doc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