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资环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19 16:17:04     发布者:杨妙玲     浏览次数: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组成如下:

长:杜清运

副组长:刘兴国、汪的华

员:雷起宏、冯 丹、任 福、毛旭辉、何建华

书:杨妙玲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基本分数线

根据招生简章,我院2021年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28人,已招收推免生87人,统考招生计划41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0人,已招收推免生12人,统考招生计划38人。复试基本分数线详见下表,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的考生具有复试资格。

“单独考试”“强军计划”“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由学校统一划线。


一级学科

专业名称

政治

外国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剩余计划

上线人数

含优秀营员数

0705

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资源环境监测与规划

60

50

90

90

375

23

28

4

0816

测绘科学与技术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60

50

90

90

375

1

4

4

0776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科学

60

50

90

90

340

7

12

2

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工程

60

50

90

90

355

6

9

0

1204

公共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

60

50

90

90

375

4

7

1

0857

资源与环境

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

60

50

90

90

340

38

42

2


三、夏令营优秀营员政策

报考我院并获得“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考生,若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我院相关专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经体检和思政考核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免复试录取。上线优秀营员人数超过剩余招生指标的根据初试排名从前往后进行录取,未能录取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调剂流程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通知另发)。

四、复试要求

我院复试采用现场复试的形式,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工作于327-28日进行。

(一)疫情防控

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本校考生须每日在武大日报平安小程序健康打卡,资格审核时出具健康码。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如有发热等疑似症状需如实向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二)资格审查

1. 资格审查:3279:00-12:00,在资环院220室对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首先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确认健康状况,然后查验以下材料: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和准考证。资格审查通过后领取《复试确认单》。

2.提交材料:考生提交《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亲笔签字)、《武汉大学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调查表》(贴2寸照片,基本信息可打印,党委意见必须黑色签字笔手写,组织意见应详细具体,真实可信)。

3.心理测试:考生资格审查结束后前往资环院420室进行心理测试。

(三)复试安排

请考生携带身份证和《复试确认单》至少提前15分钟前往复试地点,首先在学院一楼大厅进行健康码和体温检测,若一切正常则在《复试确认单》加盖审核章,而后前往各专业复试地点,并将身份证和《复试确认单》交由复试秘书进行二次核验并签到。按照安排进行复试,不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作自动弃权处理,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如下:


复试专业

复试日期

复试开始时间

复试地点

人文地理学、土地资源管理

3月28

9:00

资环院301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3月28

9:00

资环院320

环境科学

3月28

9:00

资环院504

环境工程

3月28

9:00

南极电脑城430

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方向)

3月28

9:00

资环院220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方向)

3月28

9:00

南极电脑城429


(四)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测试和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治学态度(含学术道德)、动手能力、心理素质、科学思维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考查。学院对各复试小组的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五)成绩核算

实行百分制评分,外语测试、综合面试分别计分。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构成,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计分规则如下:

总成绩=初试总分(政治+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5×60%+外语测试成绩×15%+综合面试成绩×25%

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五、调剂政策

一志愿复试结束后,学院视各学科生源情况和计划剩余情况对外发布调剂通知,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

所有调剂工作(包括夏令营优秀营员)都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申请调剂的考生需在系统中提出申请并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操作。

六、体检

考虑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录取类别和奖助学金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培养单位招生计划和《实施细则》进行录取。原则上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才能录取调剂志愿考生。

(二)录取类别

根据《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全日制计划原则上不招收普通定向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除外)。

定向就业: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在职研究生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属于定向就业。

非定向就业: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在职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四)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五)其他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如申请调出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报考单位复试分数线。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请复试的同学复试时携带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调查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考生现实表现材料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信息公开公示

在学院网站及时公布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及有关复试工作信息,接受学校研究生院指导和考生监督。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将在本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十、其他

1.学院将配备充足人手,健全复核机制。在分数线核算、复试名单确定、组织考核和成绩核算、拟录取名单公示等各个关键环节安排专人、多人反复核查,确认无误后2人以上签字留存、备查,确保不出差错。

2.招生计划的调整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报学校批准,另行公告。

3.本细则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应急预案另行制定。


联系方式: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学办公室

电话:027-68778676(工作时间开通)  



 附件1: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x

 附件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3: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调查表.docx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1年319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