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1 15:16:24     发布者:杨妙玲     浏览次数: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2号)、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技术保障、选拔考核、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基本分数线

根据招生简章,我院2022年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25人,已招收推免生75人,统考招生计划50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0人,已招收推免生20人,统考招生计划30人。复试基本分数线详见下表,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单科和总分复试基本分数线的考生具有复试资格。

“单独考试”“强军计划”“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由学校统一划定。


学科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外国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统考招生计划

上线人数

0705

地理学

60

50

90

90

350

23

31

077601

环境科学

55

50

75

90

300

11

12

081603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60

50

75

90

350

1

0

083002

环境工程

55

50

75

90

300

11

2

085700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

60

50

90

90

350

10

15

085700

资源与环境(地理信息工程)

60

50

90

90

380

16

22

085700

资源与环境(国土资源工程)

60

50

90

90

345

4

6

120405

土地资源管理

60

55

80

90

355

4

4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和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工作于328-29日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进入复试名单的同学及时加入复试工作群(群号:607828455),以便及时接收相关通知,申请入群时请备注:报考专业-姓名。

(二)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须核验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核验学生证)和准考证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准备近期免冠正面生活照一张、身份证扫描件、毕业证书扫描件(应届生需提供学生证扫描件,包括学生证封面及信息页)、准考证、《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含亲笔签名)、并按以上顺序形成一个资格审核PDF文件,以“2022硕士复试资格审核-报考专业-姓名”的格式命名,于325日前发送至邮箱yangmiaoling@whu.edu.cn,邮件主题为“2022硕士复试资格审核-报考专业-姓名”,由学院进行复试资格审查。

(三)复试程序

1.复试前准备:考生按要求加入复试工作群(群号:607828455)及各专业复试群,学院通过复试工作群发布复试平台操作指导文件,考生根据复试平台要求做好充分准备。

2.复试模拟:考生按要求进行复试模拟,熟悉平台环境和复试流程。

3.正式复试:复试当天提前30分钟上线并关注复试群消息,根据平台要求进行身份验证后逐一进入视频面试现场,开始复试。

(四)复试组织方式

学术学位按照报考专业组织复试和录取,专业学位按照报考研究方向组织复试和录取。

(五)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测试和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治学态度(含学术道德)、动手能力、心理素质、科学思维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考查。学院对各复试小组的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六)成绩核算

实行百分制评分,外语测试、综合面试分别计分。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构成,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计分规则如下:

总成绩=初试总分(政治+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5×60%+外语测试成绩×15%+综合面试成绩×25%

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四、调剂政策

一志愿复试结束后,学院视各学科生源情况和计划剩余情况对外发布调剂通知,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

所有调剂工作都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申请调剂的考生需在系统中提出申请并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操作。

五、体检

考虑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录取原则、录取类别和奖助学金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培养单位招生计划和本细则进行录取。原则上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才能录取调剂志愿考生。

(二)录取类别

根据《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全日制计划原则上不招收普通定向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除外);非全日制计划限招在职定向就业生。

定向就业: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在职研究生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属于定向就业。

非定向就业: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在职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四)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五)其他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如申请调出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报考单位复试分数线。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七、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在复试之前提交《武汉大学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调查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考生现实表现材料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在学院网站上及时公布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及有关复试工作信息,接受学校研究生院指导和考生监督。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将在本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九、其他

1.学院将配备充足人手,健全复核机制,制定复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在分数线核算、复试名单确定、组织考核和成绩核算、拟录取名单公示等各个关键环节安排专人、多人反复核查,确认无误后2人以上签字留存、备查。

2.招生计划的调整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报学校批准,另行公告。

3.本细则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联系方式: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学办公室 杨老师

电话:027-68778676(工作时间开通)  

邮箱:yangmiaoling@whu.edu.cn


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处

电话:027-68754125(工作时间开通)

电子邮箱 wdyz@whu.edu.cn


 附件1: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x

 附件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3:武汉大学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调查表.doc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2年321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