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关于组织2022-2023学年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与遴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3 16:01:46     发布者:周丽园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学术学位硕士中期考核、保证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武汉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规定》(武大研字[2013]89号)、《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续生培养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3]78号)、《武汉大学关于组织2022-2023学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与遴选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对20222023学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与遴选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1.中期考核对象:2021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生遴选或考核的研究生可不参加中期考核。

2.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对象:2020级优秀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参加“3+3”硕博连读生遴选资格考核;2021级优秀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参加“2+3”硕博连读生遴选资格考核;2021级已获得“1+4”硕博连读生资格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硕士转博士资格考核。

3.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对象:2022级优秀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参加“1+4”硕博连读生资格遴选。

4.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对象:2020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考核内容与结果应用

1.考核内容

在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中,学院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治学态度、心理健康、课程学习、参加学术活动与科研训练情况,以及专业知识基础、学术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

开题报告主要检验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独立驾驭能力和研究能力,考察写作论文准备工作是否深入细致,包括选题是否恰当,资料占有是否翔实、全面,对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是否了解,本人的研究是否具有开拓、创新性。

2.考核结果

中期考核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的结果分为四种:“1+4”硕博连读、“2+3”

硕博连读、“3+3”硕博连读、继续攻硕。

硕博连读生资格遴选考核的结果分为两种:通过、不通过。

开题报告评议结果分为两种:“合格”与“不合格”二种

3.考核结果应用

1)中期考核良好及以上的研究生,可申请“2+3”硕博连读遴选;中期考核合格及以上的研究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可依据相关程序作肄业处理,也可申请延期重新考核(重新考核时间至少推迟3个月),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作退学处理。

2)通过2021级“1+4”、2020级“3+3”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考核者,于下一学年转为博士研究生,未通过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通过2022级“1+4”硕博连读资格遴选考核的研究生,可获得“1+4”硕博连读资格,并于下一学年参加“1+4”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最终确定是否转博,未通过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后,研究生方可进行论文撰写工作,否则推迟半年重新进行开题,相应的推迟半年方可申请毕业。

三、考核方式及程序

1.中期考核以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以课程组为单位组织实施,由导师组织成立考核专家小组,小组成员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不少于3人(含导师),在1020日前完成,导师需在1011日前确定考核安排,并在相应在线表格中登记,上报学院备案。

【腾讯文档】2022年资环院中期考核、开题报告登记表

https://docs.qq.com/sheet/DZWtWV1B0ZUxCZ0ht

2.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与遴选工作由各系组织,成立考核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37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研究生导师参加,具体负责考核工作。考核工作于1020日前完成。申请硕博连读考核或遴选的同学需在106日前在相应在线表格中登记。

【腾讯文档】2022年资环院硕博连读申请登记表

https://docs.qq.com/sheet/DZWN2U2dJaVhDUmdD

3.考核采用现场考核的方式进行,如因特殊情况,可以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需要提前向学院申请。

4.研究生应按考核的内容和要求,向考核专家小组逐一汇报,考核专家进行现场考核提问,并根据研究生的综合表现,评定考核等级,给出分流意见。

5.学院成立考核工作小组对考核结果和分流意见进行审核,审核后将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在学院网站上公示3个工作日,对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启动学业预警机制,并依据相关程序明确给出延期考核、肄业或退学的意见。

6.公示期结束,无异议后,将考核结果上报研究生院。

四、提交申请和材料

1.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以考核组为单位提交材料,包括:(1)《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纸质版(见附件1),要求内容填写完整,签字齐全;(2)《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纸质版(附件4),考核小组组长签字。

2.2021级全部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在线表格“2021级学硕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中登记考核结果,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提交中期考核申请,经由导师审核通过后提交学院审核。

【腾讯文档】2021级学硕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

https://docs.qq.com/sheet/DZWpueHhOS05Ydmhm

 

3.参加硕博连读遴选或考核的学生将材料填写完整后于考核时上交给各系,由各系考核小组签署意见后统一上交给学院,其中:(12020级申请“3+3”硕博连读生和2021级继续攻读“1+4”硕博连读生填写《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登记表》(见附件2);(22021级申请“2+3”硕博连续生应填写《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见附件1);(32022级申请“1+4”硕博连读资格遴选的研究生填写《武汉大学“1+4”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表》(见附件3)。

4.通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根据学生类型填写《武汉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附件5)和《武汉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附件6),内容填写完整,签字齐全,以班级为单位上交(按学号排序)。同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提交开题申请,信息填写完整,上传相关材料。

5.以上所有材料上交截止时间为1020,上交地点为学院307办公室周老师处。

附件1《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doc 

附件2《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登记表》.doc 

附件3《武汉大学“1+4”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表》.doc

附件4《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docx 

附件5《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doc 

附件6《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doc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